大商所:互换业务模式灵活 能满足更多渠道企业的需求

  金融界期货讯 2019年4月20日-2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高效融合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

  在21日上午以“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副总监王淑梅表示,大商所去年12月底上市商品互换业务,到目前为止运行了将近70多个交易日,整体效果比较不错。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大商所做了许多创新。据王淑梅介绍,从企业资金来说,因为互换的业务模式比较灵活,可能满足更多的渠道企业的需求,这些中小微企业也会根据比如说一些个别的条款,会做一些变动。另外在交易模式引用双方的信用,双方的信用因为整个场内资金比如中国可能先收款再交易,保证金必须事先到位,这一块如果把双方信用给纳进来,增加市场的柔性,大幅度降低企业的成本。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淑梅:大商所是去年12月份上市的互换,我们当时主要的目的也是说整个场内期货市场可能标准化程度比较高,整个市场服务的主体可能范围有限,而且有的主体上刚才你说的中小微企业它可能本身自己的一种企业规模,包括资金压力,包括人员的配置可能让他在大规模参与场内市场可能都有一些不太方便的地方,或者有一些不利的地方。所以我们从建立多层次市场的角度来出发,在去年12月底提出互换业务,运行了将近70多个交易日之后,整体比较不错的,我们也给证监会做了一个报告。

  这一块整个从企业资金来说,因为整个的业务模式是比较灵活的,可能满足更多的渠道企业的需求,这些中小微企业它也会根据比如说一些个别的条款,会做一些变动,所以这个能够满足它很大的需求。另外在交易模式引用双方的信用,双方的信用因为整个场内资金比如中国可能先收款再交易,保证金必须事先到位,这一块如果把双方信用给纳进来,增加市场的柔性,大幅度降低企业的成本。这一块也是对于这种服务中小微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再一个人员的配备,我们还有很多互换的交易商包括风险管理子公司等等,都会给他们提供一些更好的服务,这样在人员要求上可能不像场内这种压力特别大,所以整个在互换这一块确实有一些,推出来运行比较不错,这一块主要是清算部在推这一块,后续服务中小企业这一块还有一些其他的想法。比如说原来设交割仓库,基本上国有大型企业,从整个国家的战略调整,包括服务的定位调整,在交割仓库设置上也开始向民营企业有一些倾斜,尤其在铁矿石首次执行这种贸易商厂库,可能突破了原来厂家的要求,这样能够把一些从事贸易在这个环节里面,可能是中小企业也能够纳入到范围里面来,会促进市场的对接。我们知道整个中国市场可能产业的各个品种,除了上海的有色,包括大连的大豆这种产业的基础比较不错,可能在2007年之后推出的商品,工业品这一块,煤焦矿包括化工,可能在企业的参与度还有待提高。通过这种模式,而且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是市场非常有活力的企业,在制度上倾斜便于他参与到市场里面来。

  包括期货+保险业务,也是连续四年被纳入中央一号文件里面,把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全都纳入产业链里面,能够纳入的项目里面更好的服务一些中小企业。这是一些简单在这方面的举措。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