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红枣“保险+期货”项目成功落地新疆

  2019年4月30日,国内首个干果期货-红枣期货将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上市,首日挂牌价8600元/吨。在浙商期货与太保产险新疆分公司的推动下,全国首单红枣“保险+期货”于4月29日出单,目标保险价与首日挂牌价一致,为农民售枣保“价”护航。

  红枣期货的上市有着积极意义,枣农及相关经营主体可以利用期货价格信号合理制订生产经营计划,同时,期货行业可通过推行“期货+订单”“保险+期货”等模式,发挥金融资本风险管理优势,为红枣产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为了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的指示,同时帮助新疆当地枣农实现风险管理需求,浙商期货在获悉红枣期货上市信息后第一时间即与太保产险对接,筹备红枣“保险+期货”的工作。

  新疆自治区若羌县位于新疆东南部,为全国红枣种植大县,有着“中国红枣之乡”的美誉。红枣是当地农民主要经济作物,全县种植面积23万亩,年产红枣约8万吨。但与此同时,若羌县红枣产业近年来面临着产量增加但价格下降、产业集中程度低、市场收购标准、收购价格混乱等现象,当地枣农饱受困扰,对红枣风险管理产品一直翘首以盼。

  因此,为实现产业扶贫的目标,帮助新疆枣农实现风险管理需求,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影响力,浙商期货联合太保产险在若羌县为20万斤红枣提供价格保险,项目保费由合作社全额自缴,这也体现了当地对项目的迫切需求以及对红枣期货上市的高度认可。对此,浙商-太保团队开展红枣“保险+期货”业务,保障价格8600元/吨,解枣农燃眉之急。由于红枣价格具有较大的季节性波动,通常从3月起开始走低,一直到8月末都是红枣价格的低谷期,所以项目团队将保险期限设定为4月30日-8月30日,充分保护了参保枣农的价格收益。

  此次全国首单红枣“保险+期货”的顺利落地,离不开郑州商品交易所、若羌县相关单位、太保产险的大力支持。浙商期货将积极响应政府及监管机构的号召,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以及多年参加“保险+期货”的经验,深度服务“三农”,助力产业扶贫,帮助农户实现风险管理需求。

关键词阅读:红枣 保险+期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