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红枣“保险+期货”助力脱贫攻坚 促产业转型

  “我在温州农村长大,那里不种红枣,但可以买得到,一直就觉得红枣是个好东西,能吃到红枣很幸福,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美好。”4月30日,在红枣期货上市仪式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满脸笑容地回忆称。

  ▲方星海在交割品展示区视察(摄影:李岚君)

  方星海指出,红枣期货尽早发挥功能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是一件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工作艰巨的任务。积极开展红枣“保险+期货”试点,有利于贫困地区枣农合理安排生产,促进枣农稳收增收,有助于发展。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红枣期货的上市有着积极意义,枣农及相关经营主体可以利用期货价格信号合理制订生产经营计划。同时,期货行业可通过推行“期货+订单”“保险+期货”等模式,发挥金融资本风险管理优势,为红枣产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据悉,红枣产业近年来面临着产量增加但价格下降、产业集中程度低、市场收购标准、收购价格混乱等现象,当地枣农饱受困扰,对红枣风险管理产品一直翘首以盼。

  从目前市场反馈来看,为了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的指示,同时帮助新疆当地枣农实现风险管理需求,目前红枣“保险+期货”的筹备工作已经上路。

  4月29日,在浙商期货与太保产险新疆分公司的推动下,全国首单红枣“保险+期货”已经出单,目标保险价与首日挂牌价一致,有利于实现产业扶贫的目标,帮助新疆枣农实现风险管理需求,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影响力。据悉,浙商期货联合太保产险在新疆若羌县为20万斤红枣提供价格保险,项目保费由合作社全额自缴,这也体现了当地对项目的迫切需求以及对红枣期货上市的高度认可。由于红枣价格具有较大的季节性波动,通常从3月起开始走低,一直到8月末都是红枣价格的低谷期,所以为了充分保护参保枣农的价格收益,项目团队将保险期限设定为4月30日-8月30日。

  4月30日,南华期货与中原农险完成了当日首单红枣“保险+期货”项目的签订。该项目将通过金融与农业的联动,切实保障农户收益。据了解,此次项目保障价格参照郑商所红枣期货合约CJ1912在4月30日的集合竞价确定,当收获期价格低于约定的保障价格8900元/吨时,按差额进行理赔。同时,保险公司通过购买南华资本(南华期货全资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场外看跌期权产品,转移价格风险,南华资本同步在期货市场进行相应的风险对冲操作,最终搭建起三方联动的综合风险分散体系。此外,本次红枣“保险+期货”项目创新使用远期开始亚式看跌期权对冲风险,利用其结算价下跌时全额赔付与权利金较低的双重优势,增加项目运行的稳定性。

  红枣期货上市首日受追捧。截至4月30日收盘,主力合约1912报收8840元/吨,成交量达73.54万手,涨幅达2.79%,市场表现较为活跃。

关键词阅读:红枣 期货上市 方星海 分散体系 中央一号文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