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携手44家“产业基地”共同开展市场培育

  5月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与44家产业企业在郑州签约,后者成为首批郑商所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基地”。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强郑商所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的专业优势,引导产业链企业利用衍生品及相关市场促进区域经济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2月份,郑商所发布了相关公告,面向符合条件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和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等有关单位进行“产业基地”合作单位征集。

  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基地”活动实施办法》,成为郑商所“产业基地”的单位,将与郑商所一起围绕相关上市品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原则,以产业企业为对象,开展培训、调研、优秀案例总结、宣传推广等系统性的市场培育活动。

  “产业基地”征集活动开始后,涉及相关产业领域的企业反应积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有167家符合要求的产业企业提出了申请,其中涉及郑商所农产品期货品种的100家,涉及郑商所非农产业期货品种的48家,涉及郑商所期权及综合业务平台的19家。

  经过评审,郑商所最终确定了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等44家申请单位(农产品21家,非农产品17家,期权及综合业务平台6家)为首批“产业基地”。

  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基地”是按照行业龙头企业优先;所在地是产业集聚区的企业优先;积极支持、参与郑商所相关期货、期权业务及综合业务平台的企业优先;具备较好宣传推广能力的企业优先等原则开展评审。这44家企业在产业链内有较高影响力及示范效应,具备较强的产业服务能力,能够提供较为丰富的上下游客户资源及优质师资,符合郑商所“产业基地”活动合作单位相关条件。

  “开展‘产业基地’建设,不仅是为了传播期货知识,引导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业务和市场培育活动,更希望通过这项工作,弘扬一种风险管理的‘期货文化’,让产业企业成为主角,发挥各自在行业内的示范带头作用,把好的模式、机制和经验拿出来和上下游企业一起分享,帮助解决上下游企业参与期货交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希望产业链企业对郑商所完善业务规则制度、研发新品种、了解市场和产业相关情况提供更多支持,共同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上述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纺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许廷恩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纺棉作为棉花期货的首批参与者,一直将套期保值作为公司经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期现结合的经营思路是公司业务稳定发展的坚实保障,我们也希望以成为‘产业基地’为契机,与郑商所一道,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带动上下游企业推动产业升级和稳步发展,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合格‘产业基地’。”他说。

  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际恩表示,PTA期货从上市至今,产业企业从不了解不参与,到逐步了解逐渐参与,再到今天的与企业经营密不可分,离不开PTA期货,这一系列的变化是行业的进步与发展。随着国内聚酯和PTA产业链不断发展延伸,大家对更丰富的品种工具、更国际化的市场等有了更多期望。这次郑商所开展“产业基地”建设,可以在行业企业普及更多期货知识,帮助企业了解更多行业信息,更好利用期货工具。

  郑商所“产业基地”全名单:

农产品“产业基地”合作单位

非农产品“产业基地”合作单位

期权及综合业务平台“产业基地”合作单位

关键词阅读:郑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