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期货:资本市场波动加大 期货避险功能显现

  为了探讨近期市场新变化对期货市场的影响,分享投资策略观点,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于5月10日成功召开5月行情讨论会,深入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及大类资产配置,对股指及各产业链的热点品种螺纹、天胶、贵金属、苹果等进行讨论,交流投资策略。

  申万期货研究所宏观分析师作题为《宏观经济与大类资产配置》的主题演讲。认为在3月较为强劲的经济脉冲之后,近期经济活动趋于缓和,无论是从发电量上还是从终端需求上看都是如此。政治局会议为当前整体的经济形势定了基调,未来大概率逆周期调控的政策力度有所减弱,结构性调控政策将成为主要政策取向。当然,结构性政策强调的是在扩大内需的方向上进行结构调整而不是单纯的进行调结构。目前,中美贸易摩擦长期化,短期之内存在继续升级的风险,这势必扰动本来可能有望趋稳的全球的经济。如果这样的话,我国的逆周期政策可能会重新加强以对冲外部冲击的不利影响。

  综合来看,5月对宏观经济展望维持正面判断。风险确实有所上升,但中国的政策方向有利于企业营商环境的改善,有利于市场活力的提高,有利于收入分配结构的改善。基于这样的判断,权益仍值得配置,策略上逢低买入,债券持有,商品减配,现金多配。

  申万期货研究所股指期货分析师作题为《宏观不确定性增加,股指短期存调整需要》的主题演讲。认为随着政策效应将逐渐减弱,行情的持续性将更多依赖于经济好转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改善。随着中美贸易谈判出现波折导致外部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增加,预计5月份存下调风险,各个板块会分化。杠杆资金近期也结束了连续流入,外资已连读多日净流出。随着科创板渐行渐近,科技类板块有望持续受到资金关注。后续持续关注中美贸易谈判对A股的影响,若出现好转迹象,建议把握逢低做多机会,5月份沪深300核心区间维持在3500—4000点左右。

  申万期货研究所黑色分析师作题为《成本支撑趋强,淡季回落是良机》的主题演讲,梳理了近期钢材期货核心交易逻辑以及未来走势预判。他认为,虽然铁水及粗钢产量均同比增加,但需求端的超预期致使现货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唐山地区限产的总体力度目前仍不及预期,但的确在逐日趋严。而炉料端,焦炭环保限产预期回升,巴西淡水河谷Brucutu大矿再度停产,均使得炉料端的价格保持偏强运行的态势,钢材成本端支撑更加坚挺。展望后市,盛老师认为高基差背景下螺纹淡季的回调将是逢低布局良机,趋势性策略上,建议螺纹1910合约依然可以逢低做多。

  申万期货研究所能化分析师作题为《天胶继续面临下行压力》的主题演讲。认为天胶基本面方面持续偏弱,4月工业品市场不乏强势品种,但沪胶表现一直不佳。全月走势冲高回落,且上涨幅度缩窄,远远不及1-2月期间反弹力度。沪胶走势偏弱的主要原因仍是偏弱的基本面格局。供应端刚性增长,需求端持续弱化,加之国内高库存及期货市场远月升水等因素共同作用,价格持续存在上行压力。一旦形成反弹拉升,就会引起空头打压。年初通常处于减产季,春节前后也有利于消费释放,时间周期上有利于价格上行,但进入二季度后,国内外新胶将逐步上市,下游消费市场走向也更趋明朗。在供应端没有意外,主被动减产不明显的情况下,国内市场下游汽车消费数据连续三个月维持下滑态势严重影响了需求端预期。供需对比决定了沪胶维持弱势仍是大概率事件。

  申万期货研究所贵金属分析师作题为《贵金属短期反弹,5月整体弱势寻底》的主题演讲。认为近期贵金属呈现超跌反弹的走势,由于风险事件的反复在当前位置受阻。此前随着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和房地产数据的回温,美国经济较此前的悲观预期开始转向温和,同时其他经济体表现不佳美元表现相对强势下黄金持续承压。就业数据表现失业率再创新低,但薪资增速不及预期,加深对于通胀疲软的质疑。美联储近期公布的决议中对于通胀下降并低于2%的表述可能暗示美联储的鸽派倾向美元小幅走弱,胀持续性的低迷将使得市场对于美联储的政策判断偏向鸽派,风险事件重燃和股市下挫将支撑避险需求。短期金银可能因为美国通胀不及预期以及风险事件上的扰动呈现超跌反弹,但总体受消息面影响较大而且较为短期,5月整体还将受强势美元的压制呈弱势震荡走势。

  申万期货研究所农产品分析师作题为《气象条件决定苹果短期行情》的主题演讲,深入地分析了苹果期货在一年中各个阶段的影响要素。认为AP910及之后的合约需要关注2019年苹果产量,由于苹果大小年的生长特性,预计今年丰产可能性较大。接下去的两三个月,苹果处于气象炒作时期。四月份,西北和山东大部分苹果主产区光热充足,降水充沛,较为适合苹果生长。4月和5月初虽然出现了两次冷空气和强降雨过程,但对苹果的影响总体有限,甚至降水利好苹果生长。根据今年的厄尔尼诺和其他大气环流指标的情况,夏季陕西及周边地区出现高温干旱情况的可能性较常年偏大,预计夏季可能出现炒作天气的上涨行情,但由于苹果总体还是较为抗旱,不看好今年能够再次大幅减产,所以推荐夏季天气炒作行情出现后考虑空单进入。

  申万期货研究所定期举办策略报告沙龙,邀请客户共同探讨期货市场投资机遇及风险管理应用,为大家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以“专业化、产品化、市场化”为导向,以机构客户投资交易需求为中心,致力于开创业内领先的金融衍生品应用研究、投资咨询服务与策略产品服务。研究团队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已得到行业和市场的广泛肯定和认可:2014-2018连续5年荣获期货日报“中国金牌期货研究所”。团队自主开发的系统和产品荣获“上海金融创新成果二、三等奖”,开发的两个系统荣获 “中国证券期货科学技术优秀奖”。此外,研究团队荣获上期所“优秀分析师团队奖”,中金所“金融期货与期权研究征文大赛一、二、三等奖”,大商所“十大化工、农产品研发团队”、“优秀期货投研团队”,以及 “上海金融业改革发展优秀研究成果一、二、三等奖”等荣誉奖项。多名研究人员荣获交易所与行业权威媒体评选的优秀分析师。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螺纹钢 橡胶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