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黑色系、能源类涨幅居前 铁矿石续创近五年新高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黑色系、能源类涨幅居前,铁矿石收盘涨逾5%,续创2014年7月以来新高;燃油收涨逾2%,热卷、焦煤、原油、螺纹钢、橡胶收涨逾1%。动力煤、PTA、沪锌跌近1%。

  金融界网站5月17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黑色系、能源类涨幅居前,铁矿石收盘涨逾5%,续创2014年7月以来新高;燃油收涨逾2%,热卷、焦煤、原油、螺纹钢、橡胶收涨逾1%。动力煤、PTA、沪锌跌近1%。

  银河期货钢铁事业部投研总监鲁晓静介绍,行业方面,印度国家矿业发展有限公司(NMDC)将在未来3年投资10亿美元以增加铁矿石产量。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一季度运营报告显示:一季度安米自有铁矿石产量为1410万吨,环比减少5%,同比减少3%,主要是由于安米旗下加拿大矿山业务,以及美国地区Temirtauand和Hibbing矿山一季度产量均有所减少,加上巴西的Serra Azul矿山2月份被短暂关停。一季度铁矿石销量为1380万吨,同比持平。由于一季度铁矿石市场价格较低,总发运中920万吨以市场价格出售,环比减少80万吨。

  钢厂维持高开工,但短期持续大规模补库需求有所减弱。唐山等地出台了《5月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的通知》等非供暖季强化环保限产的文件,截至5月10日,全国高炉开工率持续在连续回升后小幅回落至68.78。多数钢厂保持较高利润且近期天气情况良好背景下,部分地区环保执行力度不及预期,高炉开工率及铁水产量维持近年同期高位水平,但目前铁矿石期现货价格迅速攀升至阶段高位,钢厂对后市持谨慎态度,多数将以维持日常生产为主,短期持续集中大规模采购意愿不强。

  不过,中钢协昨日对火热的铁矿行情泼了冷水,称随着国外矿山供应量逐渐恢复、铁矿石港口库存量增加,后期,铁矿石价格难以继续维持高位。中钢协认为:钢铁生产小幅上升,铁矿石需求增长有限。据钢协旬报统计,4月中上旬,按会员钢铁企业平均日产量估算,全国日产生铁216.31万吨,环比上升1.37%。生铁产量小幅增长,不会对铁矿石需求产生进一步的拉动作用。铁矿石市场总体上仍是供大于求的态势,再加上国产矿和废钢用量的增加,后期市场难以支撑铁矿石价格持续维持高位水平。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燃油 热卷 焦煤 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