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红枣、棉花大涨后 铁矿创五年来新高成最亮的“崽”

  金融界网站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收涨5.37%,盘中最高报710.0元/吨,继续刷新204年7月以来新高,大涨至五年来新高。

  在苹果、红枣、棉花、橡胶相继大涨后,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IL1909于5月15日悄然拉大涨的“序幕”。三日的连续上涨,累计涨幅超9%,新一波的“铁矿热”无疑是商品期货中最亮的“崽”。另一边,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3%至8500万吨,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铁矿石大涨背后是供需还是恐慌?

  消息面上,据外媒报道,巴西淡水河谷警告当地政府,其另一座采矿废料坝可能于下周溃坝,此处距离1月事故现场约90英里。

  近日,淡水河谷官方发布溃坝事故评估报告,预计其2019年铁矿石销售量在3.07亿—3.32亿吨。2018年淡水河谷铁矿石总销售量为3.66亿吨,相比2018年减量在3400万—5900万吨,远超出市场预期。

  有行业人士指出,铁矿石的供给量将在短期有所回升,但后期VALE事故影响仍将持续。VALE发运量自3月10日在低位持续八周后,近两周大幅反弹至接近正常水平,但VALE近十周发货总量仍同比大幅下降2593万吨,降幅达42%。

  美尔雅期货研报显示,当前钢厂利润依旧可观,北方非采暖季限产执行力度有限,各地钢厂结束检修,全国范围内高炉及电炉产能持续释放,本周螺纹产量再创新高,后续钢材产量还将维持高位水平。近期终端采购和市场成交虽然仍是旺季水平,但下滑趋势已经显现,需求大概率开始季节性走弱。巴西矿山再传风险事件,铁矿石大幅拉涨,带动成材持续走高,但成材供需矛盾犹在。

  一德期货研报显示,铁矿现货价格大涨,市场情绪有所提振,钢厂采购积极。巴西粉的高库存伴随着巴西发货新低即将得到彻底/缓解,澳洲三大矿山发货则已恢复。在汇率大跌,低品澳矿库存下滑,价格坚挺的情况下,铁矿不宜看空。

  进场?Or观望?

  行业人士分析,铁矿的涨价,正好进行了一个期现修复,期货和现货价格相差无几了。其实这里面有个市场预期在里面,可能市场觉得未来政府会出更多的利好政策来刺激国内经济的发展,对冲全球局势的负面影响。今天(5月17日)增仓超过12万手,很可能是最后的疯狂,不过这种疯狂的时候不要盲目的摸顶,需关注永安的持仓情况,如果永安多单减仓了,再考虑进行做空的操作。

  中钢协也在于近日“泼冷水”,钢铁生产小幅上升,但铁矿石需求增长有限。据钢协旬报统计,4月中上旬,按会员钢铁企业平均日产量估算,全国日产生铁216.31万吨,环比上升1.37%。生铁产量小幅增长,不会对铁矿石需求产生进一步的拉动作用。铁矿石市场总体上仍是供大于求的态势,再加上国产矿和废钢用量的增加,后期市场难以支撑铁矿石价格持续维持高位水平。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