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加关系下菜籽、菜油市场风险与机遇共存

  由中国粮油商务网主办的第十六届国际油脂油料市场高级研讨会(IOOC 2019)于5月23-24日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为“把握全球变化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张立伟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加关系下国内外菜籽、菜油和菜粕市场分析”的主题演讲。

  张立伟提到,从今年3月1日开始,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加强进口加拿大油菜籽检疫的警示通报》,要求各海关加强对进口加拿大油菜籽检疫。目前来看,我国并未完全禁止加拿大菜籽进口,3月底农业农村部仍然批准了部分企业提交的进口加拿大菜籽的转基因证书。

  据了解,加拿大是世界最大菜籽出口国,17/18年度出口菜籽1090万吨,占世界出口总量的67.2%。中国是加拿大最大菜籽进口国,2018年加拿大对华出口菜籽476万吨,占出口量的46.7%。

  张立伟表示,从对国际市场的影响看,尽管我国没有禁止加拿大菜籽进口,但目前出口商不敢对华销售加拿大菜籽,国内厂商也不敢采购加拿大菜籽,在其他国家难以大幅增加加拿大菜籽进口情况下,对国际菜籽价格形成打压。今年加拿大菜籽价格一度跌至10年来的低点。

  “对于国内菜籽和菜油市场来说,3月份海关总署撤销了加拿大Richardson Inc和Viterra Inc及其相关企业对华菜籽注册登记,且要求加强菜籽现场检疫和实验室检测鉴定。两大企业集团的对华菜籽出口量占了近半市场份额,暂停其对中国出口菜籽将会影响后期中国菜籽的进口。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即使菜籽压榨利润和菜油进口利润丰厚,但面对进口政策中的巨大不确定性,国内厂商订船心态谨慎。相关政策面消息对资金情绪影响较大,导致盘面反复波动,市场风险与机遇共存,多空均需谨慎持仓。”张立伟说。

关键词阅读:菜籽 菜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