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未来几年我国油菜种植面积有望止跌回升

  5月23日,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张立伟在第十六届国际油脂油料市场高级研讨会上对最近几年我国油菜籽产业变化趋势做了四点展望。

  首先,规模企业压榨国产菜籽严重亏损,加上产量下降,收购困难,产区大中型油菜籽加工企业被迫转型或长期处于停产状态,部分企业破产倒闭。

  第二,浓香菜籽油消费需求增加,导致农村榨油作坊数量和规模企业的浓香菜油生产线数量大幅增加,并成为国产油菜籽加工行业的主力军。

  第三,临储菜籽收购政策取消后,油菜籽种植面积和产量持续下降。但最近几年我国油菜地区种植出现新变化:西南地区面积不断增加,西北地区整体稳定,长江流域继续下降。

  最后,随着菜籽榨油用途的变化和收购价格的上涨,加上菜籽、菜油和菜粕进口量难以大幅增加,未来几年我国油菜种植面积有望出现止跌回升的局面。但受菜籽种植和收获机械化程度低以及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影响,菜籽面积和产量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关键词阅读:菜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