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智:油脂上涨迹象未出现 南美大豆今年升贴水将处较高水平

  第十六届国际油脂油料市场高级研讨会(IOOC 2019)于2019年5月23-24日在北京职工之家酒店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把握全球变化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曹智在会上发表主题为《我国油脂油料市场供求分析与展望》的演讲。

  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统计,2018/19年度全球油籽产量5.98亿吨,库存创历史新高1.306亿吨。2019/20年度全球油籽产量同比基本持平,需求稳步增长,库存基本稳定。

  对于后市油脂价格走向,曹智总结到,首先,国内油脂价格正处于近年来的低位,但价格的上涨需要国际市场的拉动,只有等外部市场尤其是棕榈油价格上涨,才能判断涨势确立,目前仍未看到这一迹象。其次,由于油粕比受到的影响较多,近期粕强油弱的格局不会变化。另外值得注意的说,豆菜油价差扩大之后,其他油品对菜油的替代需要关注(棉油、葵油)

  未来几个月中,全球油脂市场的利多因素明显匮乏,消费环节中很难找到亮点。棕榈油产量依然处于增长周期当中,同时不利天气对棕榈油产量的影响值得期待。

  豆粕方面,3月以来美国中部平原降水偏多,导致部分农田积水严重,今年大豆播种工作偏慢,市场普遍预计大豆播种面积高于预期。IEG Vantage公司预计8640万英亩,产量将达到1.15亿吨。

  上年度中国降低从美国进口853万吨,其他国家增加了600万吨+,但2018/19年度中国仅从美国进口1327万吨,其他国家能否有继续增加美豆进口空间。而下个年度,如果中国不买美豆,美豆5307万吨出口能否实现值得商榷,“但上述影响仍有不确定性,因此对价格影响有限。”曹智说。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巴西大豆收获完毕,处于出口高峰期。今年巴西大豆出口销售强劲。2019年1-4月巴西大豆总出口量为2738万吨,比上年同期的2097万吨增加32%。

  如果后期到港的美国大豆无法进口压榨环节,是否意味着中国需要进口更多的南美豆。

  曹智总结到,美国高库存带来了创记录的低价格,叠加南美大豆上市,芝加哥大豆的季节性低点已经体现。近期美国大豆播种进度低于预期,为大豆价格注入了一些天气升水(生长优良率、早霜等),但也会带来播种面积的变化。后期市场将会频繁的围绕上述因素发生变化。此外,中美经贸摩擦使得中国退出美豆采购市场将是影响更远期的因素。南美今年的升贴水将处于较高水平。

关键词阅读:油脂 棕榈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