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建华:大宗商品定价模式的复杂 对敞口产生了很大影响

  金融界网站5月27日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7—2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为主题。

  在5月27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关联活动《金融科技结合衍生工具服务实体经济》中,启明股份执行总裁、市场风险管理专家石建华发表主题为《实体企业套期保值管理系统的搭建》的演讲。

  石建华表示,启明股份标准化的最核心的系统就是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系统。套期保值,套的是现货。套期保值,有严格的套期保值,有动态的套期保值。敞口可以分为需要广义的敞口和不需要广义的敞口。大宗商品的定价模式的复杂,对敞口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由于定价的模式对我们敞口不一致,最后造成了风险的出现。还有升贴水和定价的选择权。定价的选择权很关键,分为主动定价和被动定价。

  敞口可以分为三类:预期交易、确定承诺和资产负债。确定承诺就是有法律意义的合同,称之为确定承诺。当合同成了资产负债表的一部分,敞口就称之为资产负债敞口。在法律意义合同之前的就称之为预期交易。

  对于现货敞口的特点,石建华表示:第一是量很大,第二是现货是非标的,期货标准品很多情况下是非标的,第三是中国的增长是有税的,第四是现货的成本组成很复杂。如果把现货的所有的成本都得很清楚,实际上很困难。现货的波动频率相对低,特别是市场效率比较低的时候。还有现货成本的影响因素也比较多。

  套期保值永远是一对:左边是现货,右边是期货。套保和投机的区别,最根本的原因是一个是单边的,一个是双边的。在套期保值里面,指定套期保值的关系是非常关键的,必须指成一对,如果只要指成不了一对,就会演变成投机。

  对于现货的数据采集,石建华认为,一方面需要投入,可能需要跟其他的业务系统做接口,期货数据,需要跟CTP做接口,也需要跟其他的交易系统做接口,需要我们的产品是开放的、互联的。所以一个好的套期保值的系统是需要解决决策的难题、指令的难题、合规的难题、数据处理的难题、期货管理的难题,还有系统的集成的难题。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