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知林:国内期权处于起步阶段 未来在市场有很大发展空间

  金融界网站5月27日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7—2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为主题。

  在5月27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关联活动《期权市场发展与风险管理论坛》中,上海期货交易所衍⽣品部⾼级经理罗知林发表主题为《期权市场的现状和未来》的演讲。

  罗知林表示,目前国内期权市场主要有7个品种,首先是现货期权,也就是熟知的50ETF,其他的6个是期货期权。目前国内有6个期货期权,都是商品期权、现货期权,比如豆粕期权、白糖期权以及铜期权,还有2019年1月28日,同日上市的天然橡胶、玉米、棉花。

  2018年FIA的数据显示,全球场内期权占了43%,期货占57%,但我国场内期权是1%,期货是99%。从国际经验,期货跟期权的成交量基本上是一比一。期货是一个工具,期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一个更衍生的高级的工具,也丰富了风险管理,期权可能效果更大。目前国内期权应该还是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期权在市场上肯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罗知林阐述了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权和天然橡胶的产品设计以及运行情况。铜期权,于2018年9月21日上市,是我国首个工业期权,也是上期所“十三五”规划中的一组两翼。一组两翼,一组是期货,两翼是大宗和衍生品。当铜期货市场成交量大的时候,期权的成交价也是比较大。这也反映出,期权跟期货比较紧密的关系,很多投资者都用期权做风险管理。天然橡胶,上市以来运行还算平稳。天然橡胶和铜不太一样,波动非常大。所以天然橡胶企业选择采用美式期权,但铜实体企业选择采用欧式。根据国际经验来说,农产品基本上是美式期权。

  他还指出,从交易所的角度来说,未来主要是从几个方面对产品进行优化,让市场投资者接盘,把这个市场做的更精更细更好。

  第一,规则完善。完善一个期权风险管理机制,主要是组合保证金等。因为期权买和卖,现在应用的是传统保证金的方式,这种方式从风险的角度来说是比较好的,比如说买期权、卖期权,保证金交的多,肯定不会说违约就要有多少风险,但是它有两个不足的地方,一是确实交的太多,导致市场资金方面的成本比较高;第二个是强平。

  第二,交易所的结算制度,也就是结算价,现在是一个直线型的,之后要改成曲线型的,其实后续要优化。

  第三,投资者适当性的调整完善,目前来说期权投资者参与的程度主要跟投资适当性的门槛比较高,过程相对其他更严格,导致一些投资者进来有一定程度的麻烦,这个方面我们也是后续的工作。

  从交易所来说还有几个方面工作要做,也就是市场培育和宣传。加强期权知识的普及工作。期权是什么,怎么做,怎么运用等方面。

关键词阅读:上期所 期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