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世涛:衍生品的应用更多是一个系统工程

  金融界网站5月28日讯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7—2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为主题。

  在5月27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关联活动《衍生品助力金融机构》中,长信基金量化专户投资部副总监涂世涛发表主题为《衍生品在公募基金产品中的应用》的演讲。

  涂世涛表示,目前在很多各类的业务中,都有一些衍生品的应用。在公募中,衍生品的应用更多是一个系统工程。

  在公募基金衍生品中,个股期权、场外期权等都有一定的应用,从衍生品发挥作用的角度来看,最常见的包括风险管理工具或者是作为一个绝对收益的来源,或者是作为工具型产品的底层资产,也可以作为仓位管理的杠杆工具。原油期货有非常多的公募基金在积极的申报发行相应的产品。另外是固收+期权的形式,子公司做类似于这种结构性理财也会用到衍生品。

  其次,它作为一个绝对收益的角度帮助完善产品序列。主要是两个途径,一个是把相对收益转化为绝对收益,比如说有股票的资产和多头,通过股指期货或者是股指期权的方式把相对收益转化为绝对收益,另一个是可转债,对于可转债的多头可能有股性、债性和期权属性,可以通过股指期货或者是股指期权,甚至有一些机构把利率的风险对冲,也可以通过国债期货的方式把相对收益转化为绝对收益。

  衍生品的研究不一定只服务于衍生品的投资,公募基金或者是大型机构可能还涉及到权益的投资和固收的投资。

  涂世涛认为,从研究的目的来说,研究衍生品该怎么样融入到整个公司的投研体系乐观。有三个层次。第一,从绝对收益能力的角度,包含股指对冲方案,包括做基差评估。第二,资产配置,输出产品或者是中观产业的研究成果,包括周期的定量刻划。第三,产业研究层面,如何从中观的产业研究,包括微观商品研究的过程中去拓展整个周期板块的边界。最后,输出的结果表达的观点可以是商品单方向的多空或者是多空的利润头寸,可以有不同的维度来实现跨产业链的投资。

  最后,涂世涛指出在衍生品研究或者是CTA研究中,量化发挥的作用可以分为四个维度。它是一种思维方式或者是分析框架,或者是主动的分析,把量化作为效率的工具,但也可以仅仅是作为一个交易的系统。

关键词阅读:衍生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