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核心在服务业的供给侧改革上

  金融界网站5月28日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7—2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为主题。金融界网站现场直播。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做了题为“从稳增长到促转型”的主题演讲。鲁政委表示,在经济温和放缓的背景下,达标没有问题的背景下,未来我们下一步更多的是要把力量放在经济结构的转型上,从供给侧改革来讲,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核心在服务业的供给侧改革上。

  鲁政委表示,今年中国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是6.4%,好于预期。金融业的增速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速要快,而且金融业的增速恰恰拉动一季度经济增速比去年第四季度高了0.2个百分点,这中间特别要看到股票市场。我们的经济之所以能稳住,其实跟中央的整体部署有着非常强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如果大家经常读中央的文件,会发现这至少是在最近的三年里第一次把稳增长放在了防风险的前面,稳增长也被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在这样的部署下,我们就看到了今年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讲到做好今年的工作要把握好几个关系:第一点,我们要统筹国际与国内的关系,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第二点,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落脚点在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讲到了防风险;第三点,要处理好政府跟市场的关系,最后的落脚点还是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这三点虽然是从不同的角度在讲,但是都在讲稳增长。”鲁政委说。

  鲁政委指出,这几年一直在讲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但是更多的都是在第二产业领域。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时制造业的投资相对放缓一些是有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有助于在一些过剩行业的产业集中度的提升,从而最终出现提质增效的结果。

关键词阅读: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