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经易期货副总刘立: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加快是挑战也是机遇

  金融界网站5月28日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7—2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为主题。

  会议期间,金融界网站受邀采访了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立。刘立表示,近些年,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硕果累累,新品种上市加速、国际化程度提高、股指期货正常化推进,以及各个交易所大宗业务的发展。目前上市的期货品种数量已经突破了50个,涵盖了农产品、工业品、能源化工、和金融品。与此同时,不锈钢、氧化铝、铬铁、尿素、纯碱、短纤、花生、咖啡、辣椒、生猪、苯乙烯等新品种的开发工作也在进一步推进中,其中不乏一些扶贫品种。

  “期货行业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其量和质都有了长足提升,而最为引人骄傲的则是金融期货从无到有的成绩,股指期货的诞生填补了我国金融期货的空白,国债期货的推出又丰富了金融期货的内容。”他说,利率期货、外汇期货以及更多的金融期货都是行业最为期待的。期货市场的功能已经深入实体企业的内心。

  谈到期货市场的制度完善与对外开放,刘立表示,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促进了内外市场融合,同时顺应了市场经济需求。

  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背景下,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也应当加快,这对期货公司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期货业全面对外开放,必将与国际金融机构形成竞争,能否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提高金融创新能力和培养更多人才,是期货公司面临的主要挑战。

  此外,提升期货市场的开放程度,让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境内期货市场,有利于增强期货市场的国际定价权和影响力,有利于增加期货公司的业务收入,加快内外市场的融合,引进境外先进企业和高端人才,有利于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最终提高期货公司的竞争力。

  五矿经易期货在衍生品市场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展现了六大核心竞争力。一、资本实力领先行业。2017年五矿经易期货获得股东15.15亿元资本注入,注册资本金达到27.15亿元,成为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期货公司之一。二是股东背景雄厚,产业服务优势明显。依托五矿集团雄厚的有色、贵金属、黑色金属产业实力和综合金融平台资源,五矿经易期货常年服务五矿集团及相关的国内大型产业链客户,产业服务经验丰富、专业优势明显。三是公司内部管理规范高效。五矿经易期货已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与合理的内部控制体系,并配合创新业务发展需求,及时调整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日益完善,有效促进公司各项业务稳定健康发展。四是投研一体化实力突出。五矿经易期货始终坚持以投研一体化为核心,投研交易实力位居行业前列,投研团队培育体系日渐成熟,搭建了从宏观、行业、品种到投资交易、风险管理的多层次研究框架。五是风险管理子公司稳居行业第一梯队,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显著。五矿经易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五矿产业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在仓单服务、基差贸易等业务业绩良好、运营稳健,同时加快拓展场外期权业务、做市业务,精心打造了集期货交易、现货贸易、衍生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风险管理平台模式,深度服务产业客户,有效帮助实体企业实现价格、库存等风险管理,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保险+期货”试点服务三农成效显著,公司西盟甘蔗精准扶贫项目荣获最佳创新金融产品扶贫项目奖,西盟橡胶精准扶贫项目荣获最佳精准脱贫项目奖等多个殊荣。

  最后是信息化服务能力日益全面和突出。公司的信息技术系统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持续优化改善,目前已形成了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全覆盖的业务系统、智能化的信息管理、创新的技术体系和高效的个性化服务,逐渐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刘立指出,五矿经易期货为推进供给侧改革,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做了许多准备工作。首先是优化组织架构,健全规章制度。公司优化了业务条线的管理架构和职权,丰富了中后台岗位和职能,完善内控制度,健全风险管理体系。第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准备。公司一方面加强对现有中青年员工的培训,一方面还积极开展金融衍生品知识进校园活动,普及金融知识,培养潜在人才。同时,公司还积极引进了一批学历高、懂期现货、精投研的优秀人才。第三,加强投研一体化建设。公司坚持“投研一体化、期现一体化”的方向,持续完善投研架构,着力提升研究员的产业深度和专业水平,加快提高公司投资管理能力。第四是推进期现结合,加大服务产业力度。在巩固仓单、基差等基础优势业务的同时,积极推进风险子公司与五矿集团内各兄弟单位的业务协同,扩大合作规模,丰富合作模式,提高公司黑色产业链的开发竞争力。此外,稳步发展公司场外期权业务,做好场外期权业务的团队调整与制度建设。最后是布局全球,提升国际业务实力。公司香港子公司(五矿经易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已于去年下半年正式展业,目前可以为全球客户提供24小时双语服务。

  面对衍生品市场全球化,刘立认为,期货公司应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合理规划国际化路径和布局,充分发挥期货公司专长,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产品及服务。同时坚持“公司发展,员工受益”的发展理念,吸引优秀人才,提高公司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五矿经易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