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峰:当前面临着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大宗商品的时机

  金融界网站5月28日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7—2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为主题。

  在5月27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关联活动《商品ETF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模式》中,南华基金总经理助理蔡峰出席并发表主题为《商品ETF的设计和运作思路》的演讲。

  蔡峰表示,黄金ETF是全球最大的商品ETF,是挂钩实物的。为什么实物先做出来?因为实物没有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比较简单,而且没有一个移仓损失,所以实物通常发展比较快。他指出,这个SPDR今年年初规模不到八百亿,二月份黄金价格据高点的时候达到七百多吨,今年二月份的时候,最高达到了八百二十吨,现在大概是在七百三十多吨,该持仓量和黄金今年的走势几乎是一模一样的,这个商品ETF的持有量可以作为一个非常敏感的同步指标来看。

  蔡峰还表示,国内最近一波大宗商品繁荣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来自于2015年以来的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启动之前,大宗商品的熊市整整持续了五年的时间,2010年到2015年底,2015年供给侧改革之后,国内产能过剩,钢铁、煤炭,实际上上游产能是逐渐收缩的,这种收缩的情况下,导致相关产品的价格大幅度上升,比如说螺纹钢、焦炭等。到目前为止,供给侧改革,仍然维持上游供应的紧平衡,形成了相对垄断的格局,这个商品一直是高位振荡,而且供给侧的垄断结构仍然没有改变。因此商品投资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比较好的领域。

  此外,蔡峰认为当前面临着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大宗商品的时机,商品ETF就是一个好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大宗商品 ETF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