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慧:立足于产业视角 推进20号胶期货的上市

  金融界网站5月30日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7—2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为主题。

  在5月29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分论坛《上衍橡胶论坛》中,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二部高级经理胡慧介绍了天然橡胶衍生品市场运行情况。

  胡慧介绍,从国内商品期货的市场交易概况来讲,2018年根据FIA的排名,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商品期货和期权成交量分别在全球排名为第一、第三和第四名。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概况是,2018年成交金额184.7万亿元。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交金额(包括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累计金额94.28万亿元,占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金额的51%,继续保持国内的领先地位。

  从交易所自身的成交情况来看,天然橡胶从单边计算,2018年成交金额7.36万亿元,占上期所成交额8%,占全国商品期货市场的4%,份额占比较2017年有所下降。天胶期权自1月28日上市以来,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截至2019年5月17日,按单边统计,天胶期权累计成交237842手,累计成交金额7.77亿元,日均持仓13350手。

  胡慧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继续深化落实天然橡胶期货服务“三农”专项工作,继续推进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与海胶、云胶集团合作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做好产业服务与培育,加强市场风险防范和管理,做好天然橡胶衍生品市场功能评估工作,加强对天然橡胶协会、天然橡胶工业协会、农垦总局、农场干部、轮胎协会、轮胎企业,各地橡胶贸易商会等天然橡胶衍生品相关知识、风险管理培训,进一步支持各会员单位举办论坛和会议,支持协会、产业链企业举办橡胶论坛及会议。同时做精做细现有天然橡胶期货,优化现有天然橡胶期货合约及规则,同时积极推进20号胶期货的上市,服务实体经济,顺应产业发展。

关键词阅读:20号胶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