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善:期货市场对石化行业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金融界网站5月31日讯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7—2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服务实体二十载,改革开放创未来”为主题。

  在5月29日举行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分论坛《上衍能源论坛》中,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出席并发表致辞。

  孙伟善指出,继2017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后,2018年我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据统计,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了71%,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攀升至43%。尤其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伊朗、委内瑞拉等地缘政治问题愈演愈烈,原油价格的走势及变化,对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平稳运行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孙伟善表示,上海原油期货选择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为国内原油交易提供了有效参考,推进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为国内石油化工产业链的健康运行提供了保障。对国内石化企业来说,上海原油期货的平稳健康运行,金融衍生品功能的逐步显现,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的场所,对企业平稳生产有很大的帮助。未来,随着其他能源品种的上市,期货市场对石化行业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