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涨超5%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涨超5%。

  金融界期货6月11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涨超5%。

  方正中期期货:现货供应偏紧的情况持续

  铁矿石周初以来持续拉涨,上周港口库存减少 230 万吨后,总量接近 1.2 亿吨,而同期的生铁产量却在继续增加,现货供应偏紧的情况持续。端午过后,首日成交明显增加,钢厂存在较强补库需求,而现货价格也普遍上涨。据了解,力拓将取消 7-8 月小长协,贸易商挺价惜售,当前风险仍在于钢价能否稳住,夜盘随着钢材期货反弹,连铁在贴水较深的情况下,仍有上涨空间。

  铁矿重燃上涨激情 黑色板块调整完毕

  铁矿石需求继续保持旺盛的状态,从上周的疏港量和高炉开工率来看,疏港量环比增加逼近高点,当然也是历史同期的新高,高炉开工整体上是继续增加的,全国高炉开工并没有达到历史高位,也意味着铁矿石的需求空间还是存在的。

  铁矿石需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钢厂库存可用天数增加,虽然没有看到钢厂集中补原料库存,但是从4月至今,铁矿石的库存可用天数是在增加的,钢厂的进口矿烧结粉矿总库存也明显增加,64家钢厂进口烧结粉总库存1701.5万吨,环比上涨9.1万吨

  另外,钢厂的进口矿烧结粉矿日耗也从4月至今有了明显提升,进口烧结粉矿日耗62.53万吨,环比上涨0.61万吨创今年新高,库存日耗双增,铁矿石旺盛的需求维持稳定。

  从上周的澳、巴发货量新高来看,本周铁矿石到港量肯定会继续环比增加,但是铁矿目前是依靠需求支撑,供应端如果没有出现大的逻辑上的转变,不足以影响铁矿石多头行情。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迎来政策支持 关注基建产业链结构性机会

  6月10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其中“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突破了此前专项债使用范围限制,超出市场预期。此外,央行对锦州银行等中小银行发行CRMW提供增信,为首次以CRMW支持银行发行同业存单。上述2项政策体现了政府稳增长的意愿,逆周期调节的意愿或高于市场预期。

  民生证券建议关注基建产业链的结构性机会。年初以来建筑、钢铁行业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倒数前两位。建筑、钢铁、建材行业PE分为为2005年以来的10%、20%和3%,与其他行业相比估值优势明显。基建产业链的公募和外资配置比例也处于严重低配状态。市场对政策空间和政策意愿的预期较低,促进专项债发行政策的出台,对基建产业链构成较明显的预期差。

  传淡水河谷将拆除9座尾矿坝或致铁矿石减产

  近日,有传言淡水河谷将对其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的9座尾矿坝的拆除及生态恢复进行投资19亿美元。

  淡水河谷官方文件显示,在9座尾矿坝中,有2座尾矿坝将在3年内完全停用(包含生态恢复工作),5座将在停用前先转建成为下游尾矿坝,另外两座将在停用工作完成前3年内增加其稳定性。

  国泰君安期货产研究员认为,巴西淡水河谷宣布关闭在巴西的9个上游铁矿大坝对市场的影响有限,此轮铁矿石强势反弹更多来自于基本面的驱动。他表示,淡水河谷、力拓与必和必拓先后遭受事故影响,导致3—4月的铁矿石发运出现大幅下降,并且三家矿山均下调了2019年的产量预期,合计供应削减数量在5000—8000万吨之间,使得市场对于供应收缩的担忧不断加剧。与此同时,国内生铁产量却在大幅增长,对铁矿石的需求产生了直接的带动,1—4月我国生铁产量2.63亿吨,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9.60%。一方面供应收缩,而另一方面需求却在不断扩张,市场对于今年铁矿石出现供给缺口的担忧不断加剧。虽然从5月份开始外矿发运逐步恢复正常,但依然无法阻止港口库存的快速下降。港口库存的持续下降导致现货资源不断紧俏,现货价格坚挺,跟涨不跟跌,期货对现货贴水不断加大,现货的强势对期货盘面带来了较强的支撑。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