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黑色系集体走强 铁矿石期货涨停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黑色系集体走强,铁矿石涨停、焦炭、螺纹钢收涨逾3%;化工涨幅居前,玻璃涨停;沥青收涨逾3%。

  金融界网站6月11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黑色系集体走强,铁矿石涨停、焦炭、螺纹钢收涨逾3%;化工涨幅居前,玻璃涨停;沥青收涨逾3%。

  6月钢价或存筑底反弹可能

  纵观5月份,国内钢铁供应继续增加,需求有所下滑,库存延续下降态势,故五月份建筑钢材呈现重心下移的弱势震荡调整态势。经历了一个月的阶段性调整,产量隐隐有出现拐点的迹象,需求虽有下滑,但并未表现出明显的淡季特征,供需格局同步变化背景下,库存和成本对价格的支撑仍在。目前建筑钢材市场仍处于高产量,低库存,低利润,高成本的格局之中,价格震荡态势难以改变。初步预计6月份国内钢价震荡运行,或存在筑底反弹的可能。

  铁矿石大涨揭秘:港口库存逼近“警戒线” 期现贴水不断加大

  淡水河谷官方文件显示,在9座尾矿坝中,有2座尾矿坝将在3年内完全停用(包含生态恢复工作),5座将在停用前先转建成为下游尾矿坝,另外两座将在停用工作完成前3年内增加其稳定性。在国泰君安期货产研究员马亮看来,巴西淡水河谷宣布关闭在巴西的9个上游铁矿大坝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马亮认为,淡水河谷1月份发生溃坝事故后,其官方很快做出回应,宣布加快关停有类似安全隐患的其余10座上游铁矿大坝,有一座于前期关停,剩余9座即是此次关停的大坝。市场对于淡水河谷关停这部分大坝已经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并且经历了长时间的消化,并且淡水河谷宣布关停大坝的时间发生在国内端午假期,而6月10日早间开盘后市场并没有大幅波动,午后临近收盘才出现大幅拉涨,说明此次关停并没有对市场带来直接的冲击。

  建信期货黑色产业研究主管翟贺攀表示,供应的不确定性仍是困扰买方的痛点,铁矿石价格偏离成本,是多方面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特别是下游钢厂供应上升幅度较大,造成铁矿石对下游高利润的挤压。

  红枣:暂无基本面的资金博弈

  红枣受天气和自然灾害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不像苹果,有点风吹草动就会受影响。红枣是一个相对比较顽强的品种,主要的产区在新疆,所以新疆的变化才会对红枣产能造成影响。目前来看,红枣正处于结枣初期,新疆地域广,天气对于耐寒的红枣,基本上没有炒作空间。

  从大的周期上来讲,红枣每年产量基本维持在600万吨左右,需求也比较刚性,人均消费4公斤左右。从供需两端来看,红枣近三年都是产能过剩。上涨空间方面,目前也已到达过10000以上,满足了仓单成本的要求。前期上涨大部分是做市商在活跃市场,因为只有大幅的单边上涨或是下跌才能吸引资金进场,而不是大家以为的基本面差。

  进入6月份,苹果、鸡蛋、红枣将会进入丰产周期,短周期品种鸡蛋在下半年新鸡下单量可能明显提高,苹果在10月份销售时,会明显感到供应端压力,红枣按正常年份也会在下半年呈现产量增加的过程。三个品种都不太适合多头操作,最好是按照目前的高点进行抛空,另外,3个品种也要区别对待,像鸡蛋的季节性较强,苹果现在价差结构远月贴水,等苹果下树之后要更多考虑库存情况。红枣的消费旺季是在春节前,针对某个月份的操作,也要跟现货联系起来。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玻璃 螺纹 热卷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