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早评:商品期货涨跌参半 铁矿石开盘涨超3%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开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铁矿石涨超3%,沥青涨超1%;原油跌超1%,燃油跌超2%。

  金融界期货6月12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开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铁矿石涨超3%,沥青涨超1%;原油跌超1%,燃油跌超2%。

  黑色系集体“开挂”,背后究竟啥原因?

  一德期货资深宏观分析师寇宁认为,专项债作为项目公司资本金的政策只是在政府财政规范和融资平台清理后,基建融资方式的一种转变,既非政策放水,也不是基建融资空间见顶的信号。允许将专项债作为资本金可以通过专项债撬动银行信贷,增加基建投资调控的空间,但这并不意味这基建投资一定会大幅的增长,因为项目的审批权限仍在政府手中,专项债作为资本金只是增加了基建融资的渠道,为基建对冲经济下行提供可用的途径,增长更多取决于经济下行压力和政府调控的意图。

  一位行业人士直言,基建对商品的影响有限,此次消息更多是情绪对库存意愿的影响。

  关于铁矿石期货的上涨,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黑色产业链首席研究员杨飞介绍,市场有消息称力拓由于pb块受前期飓风影响,质量出现了问题,导致接下来的两个月可能无法交付贸易长协量(也就是部分钢厂的小长协),因此力拓大概率会取消7、8月小长协,并向后推迟交付,同时也可能会减少现货的投放量。在此消息提振下,11日铁矿石多个合约涨停。

  他指出,今年以来,铁矿石供给端事故频出,外矿供给大幅收缩。当前四大矿山发货量虽然有所恢复,但淡水河谷发货远低于去年同期,整体供给较去年同期基本无增量。需求方面,铁水产量不断创新高,虽然钢厂低利润背景下,无大幅补库需求,但刚性需求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港口库存有望持续下降。铁矿石基本面不断向好、高贴水结构支撑矿价上行。风险点在于,短期终端进入需求淡季,成材去库放缓,钢价回调压制铁矿石上行高度。后期重点关注成材去库速度及地产新开工数据。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沥青 原油 燃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