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涨价找期货“背锅” 梨和西瓜涨价找谁?

  端午节期间,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称,从一线调查的情况显示,大量看好价格上涨的多头资金大量入场,一步步推高了苹果的期货价格,使得消费市场上的苹果价格连续攀升。大宗苹果经销商们低价收购进库,在期货市场上炒期货挣钱,顺带还把手上的苹果价格炒高。

  对此,央媒和各大专业网络集体发声音,均用重要篇幅对苹果期货进行辩护。如果说,苹果的涨价是由于投资商在期货市场的炒作,那么如何解释同期其他水果甚至蔬菜的价格上涨呢?

  商品期货不该成为市场的“背锅侠”

  早在今年年初公布2018年全年天气状况回顾时提到,2018年异常天气较往年更多,主要体现在北方多地出现倒春寒以及夏季南方雨水偏多。其中,苹果几大主产区如山东烟台、陕西洛川、云南等地,遭遇了冻害、冰雹等灾害,导致苹果减产60%。梨主要来自于河北、新疆库尔勒等产区,同样在4月份遭遇了倒春寒,气候原因导致减产达70%。

  实际上,在去年同时期苹果期货就已经一路上涨,体现了期货的核心功能——价格发现。期货的本意就为对未来价格的发现,根据当时的灾害情况,市场已经对未来价格产生了预判。并且,商品价格的决定性因素是供求关系,单纯的炒作是无法决定其价格的。

  反而,苹果期货的出现使得苹果定价变得标准和透明。苹果期货今年的最高价为10190元,折合每斤5.095元/斤,相比远低于现货市场。苹果期货使得各项数据都公开透明化,全国各产地的开花量、坐果率、销量全部透明。果农不再只知道埋头种苹果,并不知道其他产地的相关消息。现货价格一路高涨,果农就会更多的把苹果在现货市场交易。

  而目前苹果期货价格的回落也是市场对未来价格的预判。盛夏已经到来,更多的鲜果已经上市。甜瓜、西瓜、荔枝等夏季水果上市减少了市场对于苹果的需求,苹果价格自然出现回落。

  广大消费者应当理性看待市场的价格变动,期货市场的两大功能是发现价格和回避风险。一般情况下,期货价格的涨跌会受到宏观、经济和市场供需等等因素影响,苹果也不例外。

关键词阅读:苹果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