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期研究所:黄金上涨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

  6月20日早盘,伦敦现货黄金价格突破1390美金/盎司,创2013年年底以来新高,美联储在刚刚举行的利率会议中释放了强烈的降息信号,美元指数应声下挫,美债各期现收益率下行,黄金行情由此爆发。

  纵观本轮黄金上涨的逻辑,避险和流动性宽松预期是主要原因。我们认为,短期黄金若要进一步上涨,需要两大关键因素的支撑,一是美股恐慌情绪能否持续发酵,二是美联储在降息方面能否超预期。G20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在即,特朗普已经正式宣布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连任压力之下,配合鲍威尔的“鸽派”表态,市场悲观预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转向。降息方面,从芝商所利率观察工具来看,市场对降息的预期相对于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来说有些超前。当前美国的失业率仍处于20多年最佳水平,近阶段美国通胀水平下移和原油下跌有一定关系,多数机构认为当前油价存在强支撑,再加上美国夏季汽车旅行旺季即将来临,届时油价或重拾涨势,美联储是否能够超预期降息是存疑的。

  但中长期我们看涨黄金。从宏观经济周期的角度,今年美国经济增长较去年有明显回落,伴随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美元大概率进入下行通道。此外,全球央行“去美元”化节奏正在加快,去年全球央行增持的黄金创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最高,这也是对美元信用的动摇。最后,全球进入风险多发期,这些因素都对黄金形成支撑。

  结合技术面,当前国际金价有效突破了1350-1360美金/盎司重要压力位,后期上涨空间打开,但上涨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短期回调或不可避免。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