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PTA跌停收跌5.01% 苹果尾盘一度跌超4%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PTA封住跌停,收跌5.01%,刷新一个月来新低。苹果尾盘快速下跌,一度跌超4%,苹果、甲醇跌逾3%,线材、沪镍跌逾2%,铁矿、硅铁、沪铝、燃油、棉纱、沪铜、焦煤跌逾1%。

  金融界期货7月23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PTA封住跌停,收跌5.01%,刷新一个月来新低。苹果尾盘快速下跌,一度跌超4%,苹果、甲醇跌逾3%,线材、沪镍跌逾2%,铁矿、硅铁、沪铝、燃油、棉纱、沪铜、焦煤跌逾1%。

  PTA事件背后 需求萎缩主导跌势

  7月以来,PTA持续处于剧烈震荡格局。昨日PTA1909合约封跌停板,夜盘继续走低。此前华泰场外期权事件持续发酵,日前更是爆出信用问题,导致江阴与宁波两家工厂现货停止外发,对市场心态产生显著影响。需求萎缩下期现价格结构的变化才是近期PTA盘面价格下跌的核心原因。

  今年二季度以来,PTA供需结构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反映在价差结构上就是现货的持续强势。但在宏观形势影响下,产业链终端需求持续疲弱,导致聚酯端产销不振。而6月PTA现货的拉升大幅压缩聚酯产品加工利润,下游聚酯工厂在亏损和滞销压力下逐步减产,PTA需求转差。这时,一旦现货市场流动性得到释放,现货端易于出现集中暴跌,以修复高位基差,随之带动期货近月合约走出跌势。

  尽管近期PTA加工利润有所下降,但约2000元/吨的利润仍然十分可观,因此短期内价格的大幅下跌对PTA供给的影响微乎其微。实际开工情况也验证了这一结论,在福海创450万吨装置停产检修之后并未有其他装置跟随检修,国内PTA装置负荷仍然持稳。另一方面方面,近期国内现货偏强,进口利润由负转正,进口预期提升。因此,短期内PTA的供需格局将保持宽松平衡预期。

  旺季临近红枣现货或再攀高峰 期货价格走向何方?

  7月中旬,枣树进入初果期。这一时期,持续高温会造成枣树落果。从天气预报的数据来看,在8月中旬红枣定产之前,阿克苏和喀什地区都将出现持续高温。不过,有条件的枣园都会采用喷淋的方式给枣树降温。通常来看,高温主要影响坐果较晚的枣果,对于前期初茬花,二茬花坐的品质较好的枣果影响有限。因此,这一时期的高温对产量有一定的影响,对质量反而会产生促进的作用。

  整体来看,目前红枣市场呈多空交织的态势。一方面,8月中旬红枣将定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温天气有相应的办法应对,因此不确定的因素逐渐消除,今年的产量大概率维持稳定,这对红枣的价格产生压制。另一方面,临近中秋,现货市场进入消费旺季,加之政府将托市,这缓解了现货抛压,对期货产生支撑。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红枣价格在新的变量出现之前,仍将维持振荡走势,操作上以区间内的高抛低吸为宜。

关键词阅读:PTA 苹果 甲醇 沪镍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