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粳米期货 产融结合正当时

  7月26日,鲁证期货在哈尔滨举行了“聚焦粳米、产融结合”粳米期货新品首发论坛。来自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粮食局、粮食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黑龙江省各市县发改委、农业局的代表及近百家黑龙江省粮食加工企业参加了此次论坛,针对即将上市的粳米期货展开了深度交流和探讨。

  据了解,粳米是中国人的三大口粮之一,产业地位十分重要。为了筹备粳米期货上市,鲁证期货积极参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粳米期货上市调研和研究工作。调研中发现,近几年我国粳米产业存在诸多难题:在国家层面,每年国家支出大量资金用于新粮托市收购、粮食仓储、调拨运输、资金占用,还要承受低价拍卖陈粮带来的损失;在上游生产层面,加工企业分布不均衡、产能过剩、收粮繁琐、加工利润低、市场推广难,北方粳米每年一季,收粮时需要大量的资金却正值银行年底清收贷款,春夏季节天气炎热无法大量存货,即使劳动力成本高也得持续生产;在种植管理上,农户无法有效掌握市场需求,在下游销售上,企业无法实现利润锁定。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业务负责人在会中详细介绍了粳米期货合约规则,并表示,粳米期货可与粳稻期货形成合力,形成完善的产业链避险体系,为企业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助力行业整合及发展,更好地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粳米期货有助于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促进沿边地区发展繁荣,有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振兴东北战略。

  鲁证期货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粳米产业面临巨大的风险敞口而无法有效管理,这不仅可能产生亏损,甚至可能影响企业的生存。粳米期货的推出,将为企业管理风险提供有效工具。粳米期货上市以后,鲁证期货将从加强市场培育、加强业务创新、积极开展仓单融资业务、提高产业服务水平等方面做好相关产业服务工作。

  论坛上,黑龙江省委宣讲团成员、农科院总农经师矫江同志做了题为“我国稻米产销形势与粳稻期货发展对策探讨”的主题演讲,深入分析了我国稻米产销形势和我国大米市场的特殊性,总结了全国以及黑龙江省粳米产业的特点。鲁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孟宪强做了“粳米期货基础及其风险管理应用”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期货的特点和功能,以实际案例讲解了买入套保和卖出套保策略实现稳定经营的案例。此外,他还介绍了鲁证期货“跌价宝”的三种服务模式:规避价格下跌风险为库存保值、卖出看涨期权降低库存成本、远期基差贸易稳定盈利。

  此次论坛让相关产业主体充分了解了期货等衍生品工具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稳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局及参会企业代表在会上与受邀专家积极讨论,表达了对粳米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的强烈期待。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粳米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