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期货:棉花需等待新的驱动因素

  近几年在产消缺口常态化的背景下,棉花库存持续下降,库存消费比快速下降,在众多商品中棉花的投资价值逐步提升,资金的看多氛围也日益浓郁,但另一方面,由于短期供应充足而消费存在不确定性,产业对棉市的看法则略显悲观,于是这两者就形成了长时间的博弈,也造成了这两年棉花价格的起起伏伏。今年5月受贸易摩擦与新年度棉花预期丰产影响,市场情绪极度悲观,资金持续撤退,棉花价格破位下跌。南华期货研究所分析认为,目前棉花价格无疑是偏低的,但是在新矛盾出现前,消费仍将是影响棉花价格的主要因素,棉价大概率仍将呈现低位震荡走势。

  目前棉花的供应主要是产量、进口与国储棉轮出三部分,而其中产量在新花集中上市后其实就转化为了工商业库存。本年度棉花产量为577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国储棉轮出数量截止7月26日为57.0万吨是远不及前三年,但是今年棉花进口量大幅增加,截止6月本年度棉花进口量为178万吨,同比增长73.3%。而对于整体工商业库存来说,从去年6月开始,工商业库存就一直处在历史高位,今年6月底工商业库存为402.72万吨,而去年同期为308.5万吨,五年平均水平位250万吨上下,所以本年度棉花供应还是偏于宽松。但由于棉花是季产年销的,所以新花集中上市后,工商业库是呈快速下降态势的,不过近几年工商业库存下降缓慢主要是由于常态化抛储量大于国内棉花供需缺口量,大量的国储库存转化为了社会库存,但是随着国储库存下降至低位,预计工商业库存的压力也将逐步缓解。由于新花实际上市要在10月,所以以7-9月供需来看,到9月底工商业库存将下降至250万吨左右,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因此,南华期货研究所分析认为,尽管短期棉花供应偏宽松,但是整体压力有限,库存压力将逐步缓解。

  消费疲软是目前棉花价格持续偏弱的主要原因之一,受宏观经济下滑与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以及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2018年纺织品服装零售额回落且年末的时候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尽管一季度内需与外销数据均出现了回升但是进入四月后下游需求再次走弱。目前纱布企业产成品库存均要比往年高10天左右,负荷明显偏低,尤其是纯棉纱线企业目前负荷仅为45%,而往年大致在60%左右,因此纺织企业原料端的去库存意愿较强,基本保持随采随用的状态。此外,近期纺织企业利润有所恢复但是仍处在比较低的水平,企业亏损率同比明显上升。而对于整体的棉花消费,尽管宏观不佳造成纺织品服装内需与外贸均有压力,但就历史情况来看除非发生经济危机,不然消费基本稳定,而目前宏观经济仍有支撑、中美贸易摩擦趋于缓和,因此,南华期货研究所分析认为,消费存在下滑的可能但是空间相对有限,但是由于市场情绪恢复仍需要时间,所以在新矛盾出现前棉价大概率还是以震荡为主。

  此外,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年度,今年棉花种植继续向新疆地区集中,全国植棉面积下降,新疆植棉面积继续小幅增长,而在单产方面,由于棉花播种生长期间普遍低温多雨对棉花生长发育有小幅影响,预计收获将有所所推迟,而对于接下来的棉花生长关键期,尤其需要关注气温与降水情况,就国家棉花监测系统调查统计数据,预计2019年新棉单产同比下降1.5% ,总产量同比下降3%。此外,对于美国今年由于核心植棉地区德州雨水偏多,所以棉花整体生长状况较好,目前USDA给出的新年度棉花产量预估是相较去年增长了近80万吨,但是仍需要关注后续的天气情况尤其是飓风影响;印度今年6月季风降雨推迟且偏少,但7月上半个月降雨充沛,植棉面积赶超去年同期,不过进入下半个月季风降雨量再次减少,尽管印度国内与美国农业部都对新年度印度棉花产量乐观,但就目前来看,整体降雨量还是较去年偏少,所以对于产量不应特别乐观。因此,南华期货研究所分析认为,对于新年度棉花产量就主产国来看,有增产可能但是空间不大且仍存在较多变化因素。

  综上所述,南华期货研究所分析认为,尽管棉花仍然拥有上涨的内在动力,但目前由于棉花市场供应充足、消费承压与市场预期悲观,预计棉花大概率仍将呈现低位震荡走势,但是需密切关注全球各棉区天气情况、中美贸易磋商情况以及下游需求恢复情况等,这都有可能给棉价带来的反弹动力。

关键词阅读:棉花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