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证期货涉嫌违规宣传?自律组织已有所表态

  8月6日,东证期货公司建立海外公司的新闻一波刷过,该公司自称“国内首家期货公司‘出海’”。可实际上,期货公司境外设立子公司的情况早在几年前就有了,堂而皇之打着首家的标语的东证期货在用词上是否涉嫌伪造、虚假。

  此外,在两次接受增资的情况下,东证期货2018年业绩成绩单反倒出现下滑表现。在面临业绩压力之时,在期货公司传统经济业务发展瓶颈的大环境下,东证期货设立海外公司主要盈利方式、具体开展均为知晓。在这个节点上开展海外业务,不免有冒进的嫌疑。

  遗憾的是,东证期货方面表示暂不方便表态。

  涉嫌虚假宣传

  7月26日,东证期货设立首家境外全资子公司东证期货国际(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新加坡公司”)。

  有意思的是,根据相关宣传,将其定性为“国内首家在新加坡成立一级子公司的期货公司,也是东证期货母公司东方证券首次在国外设立下属公司。”

  然而,期货公司向海外迈步的消息要早就不是新闻,早就已有头部公司设立海外公司、拓展海外市场。2013年开始南华期货就建立南华美国有限公司,如今已成立6年。此外,南华期货在新加坡、芝加哥、伦敦均设有海外公司。2013年广发期货也在英国设立分公司。

  如此看来,在宣传过程中,使用“国内首家期货公司‘出海’”等字眼,不免存在误导。

  自律组织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东证期货涉嫌违规,届时会员部和自律监察部将会对虚假宣传进行处理。

  违规成家常饭

  根据相关宣传,东证新加坡公司不仅是东证期货设立首家境外全资子公司,还是东证期货母公司东方证券首次在国外设立下属公司。然而,东证新加坡公司背后的这颗大树又是否靠得住呢?

  东方证券违规成家常饭已是圈内人尽皆知的事情,曾多次获得证监会的“重点关爱”,其最高战绩是半年内获得证监会“三处罚一立案”的垂青。

  2016年8月19日,由于涉嫌内幕交易,证监会对东方证券长沙市劳动西路营业部总经理李文捷处罚,并采取7年证券市场禁入的监管措施。

  2016年9月,东方证券全资子公司旗下的17只产品被列入打新配售对象黑名单,限制时间半年,更被中国证券业协会通报点名。

  2016年12月23日,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时披露,时任东方证券研究所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浦俊懿、研究员郑奇威使用诱导性和夸大性的语言文字编写邮件,向128家基金、券商、私募等机构的1279人员累计发送邮件1.1万余封,传播安硕信息开展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情况,帮助”安硕信息股价飙升15.9倍。

  2018年,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昌绿茵路证券营业部违反《反洗钱法》,处以人民币36万元罚款。

  2018年8月2日,东方证券控股子公司东方花旗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粤证调查通字180138号)。因东方花旗在担任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顾问期间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11月,中国证监会拟决定责令东方花旗改正,没收业务收入595万元,并处以1785万元罚款;及对郑剑辉和蔡军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除了母公司东方证券外,东证期货自己也曾收到证监会调查。2016年6月16日,由于未能有效履行资产管理人职责,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Q160026号)。证监会决定对东证期货进行立案调查。

  财务数据不佳,开展海外公司是否冒进?

  除了被监管层点名,东证期货还面临业绩下滑的压力。

  2017年,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总资产人民币 1,538,734.89 万元,净资产人民币 213,894.17 万元;2017 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 91,200.41 万元,净利润人民币 12,654.93 万元。2018年,东证期货总资产人民币2,098,380.18万元,净资产人民币303,806.92万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33,867.86万元,净利润人民币11,117.8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海东证期货注册资本从 15 亿元增加至23亿元,但净利润从1.26亿缩水到1.11亿。

  与此相比,永安期货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59.45亿元,同比增长64.66%,净利润为8.63亿元;海通期货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为63.15亿元,同比增长22.13%,净利润为3.3亿元。

  什么是国内首家在新加坡设立成立一级子公司?又与南华期货在新加坡设立的海外公司有何不同?东证期货是否在用词上涉嫌伪造、虚假?东证期货新加坡公司将会开展那些业务?主要盈利方式是什么?这些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更加靠前的期货公司都尚未开展海外子公司,在业绩下滑的同时,东证期货又是出于什么想法开展海外公司的呢?

  东证期货方面表示暂不方便表态。或许,这些问题的最终解释,只能等到当事公司方便之日才能出炉。

关键词阅读:东证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