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号胶期货50问(一)20号胶基本属性

  1、什么是20号胶?

  答:20号胶是天然橡胶的主流品种之一。橡胶主要分为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天然橡胶是指从巴西橡胶树上采集的天然胶乳,经过凝固、干燥等加工工序而制成的弹性固状物。合成橡胶是由人工合成的高弹性聚合物,也称合成弹性体,广义上指用化学方法合成制造的橡胶,以区别于从橡胶树生产出的天然橡胶。天然橡胶按形态可分为两大类:固体天然橡胶(胶片与标准胶)和浓缩乳胶(海关税则号下称为“天然胶乳”)。固体天然橡胶有传统制法和标准制法之分:传统制法生产胶片(烟胶片等),标准制法生产标准胶。标准胶,即技术分级橡胶(Technically Specified Rubber,简称TSR),是按杂质、灰分、氮含量、挥发分、塑性初值、塑性保持率及色泽指数等理化性能指标进行分级的橡胶。根据国家标准和ISO标准,标准胶按照原料和性能的不同主要分为以下几类:LoV(低黏恒黏胶,Low Viscosity Constant Viscose)、 CV(恒黏胶,Constant Viscose)、L(浅色胶,Light-colored Rubber)、WF(全乳胶,Whole Field Latex Rubber)、5号胶、10号胶、20号胶、10号恒黏胶(10CV)和20号恒黏胶(20CV)。

  2、20号胶如何进行标识、包装及运输?

  答:标识:20号胶,统称TSR 20。具体到各国生产的20号胶,使用“S*R 20”代号,其中“S”代表“标准”,“*”代表生产国(泰国“T”、印尼“I”、马来西亚“M”、中国“C”等),“R”代表“橡胶”,“20”代表20号级别。在每个胶包外袋正面有标准胶级别代号,其中20号胶的级别代号标志为红色。

  包装:20号胶每个胶块一般净重35千克。胶块用聚乙烯薄膜包裹,聚乙烯薄膜厚度为30-65μm,维卡耐热度小于95摄氏度。

  每托20号胶胶包由36个胶块组成,外包装符合托盘紧缩包装要求,该托盘可以用于货架存取和堆码。每托胶包外应当标志注明标准橡胶级别代号、净重、生产企业名称、生产工厂代码、生产日期等。

  运输:胶包运输时须用干燥、清洁的集装箱或车厢等运输,盖好篷车,以防阳光晒或雨水淋湿导致橡胶发霉变质。

  3、20号胶的生产工艺和流程是怎样的?

  答:20号胶的生产工艺包括原料预处理、清洗、破碎、压绉、造粒、烘干、压包等工序,其中关键步骤是破碎、压绉和烘干。

  以泰国20号胶(STR20)为例,初级原料来自成千上万个种植农户的杯胶(Cup Lump),以及种植农户简单处理后的生片(USS)和烟胶片(RSS),通常将上述原料按照一定的配方比例进行混合加工。加工时,由于原料在割胶、运输和储存过程中会混入木屑、沙子等非胶物质,故生产加工前需对原料进行分选、冲洗等预处理工序,并在生产过程中进行多次清洗、破碎、压绉等工序,一方面可去除原料中的非胶物质,另一方面可通过加工过程提高橡胶的理化性能指标。经过上述多道工序后的橡胶经过造粒机,造粒成直径小于0.25厘米的不规则形状的小粒,再进入烘干工序,然后将烘干后的半成品进行压包,包装成重量和形状标准化的天然橡胶。部分工厂也采用“干搅”工艺来生产20号胶,此类生产工艺相对简单,产品的均一性较差;用于能源中心20号交割的商品不可经干搅工艺制得。

  4、20号胶的主要用途是什么?

  答:天然橡胶具有优良的回弹性、绝缘性、隔水性及可塑性等特性,并且经过适当处理后还具有耐油、耐酸、耐碱、耐热、耐寒、耐压、耐磨等宝贵性质,所以具有广泛用途。轮胎、胶管、胶带、鞋材是天然橡胶主要的下游应用领域。其中,全球约70%的天然橡胶用于轮胎制造,10%用于橡胶管带,10%用于鞋材,10%用于其他橡胶制品。轮胎制造所使用的天然橡胶中,约80%为20号胶;20号胶的使用已成为一个国家轮胎工业技术与工艺水平的主要标志。

  5、20号胶与全乳胶有什么异同?

  答:20号胶与全乳胶(WF)都是天然橡胶的一种,但在初级原料状态、加工工艺、贸易模式、最终用途、增值税率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原料方面,全乳胶以新鲜胶乳为原料加工而成,产品杂质含量低,加工工艺链条短。而20号胶主要采用杯胶和种植户简单处理后的生片和烟胶片为原料,原料具有多样性,规模化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由于原料的不同,全乳胶和20号胶在加工工艺上的主要不同在于原料的预处理上。

  终端用途方面,全乳胶主要用于以浅色胶为主要需求的橡胶制品,也用于轮胎。目前20号胶主要广泛运用于轮胎行业。

  增值税率方面,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2019年3月21日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自2019年4月1日起,进口天然橡胶(20号胶)增值税率从16%降至13%,国产天然橡胶(全乳胶)增值税率从10%降至9%。

  6、天然橡胶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有哪些?

  答:①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天然橡胶产业受到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海关总署等多部委的监管和支持。②关税:我国对进口天然橡胶征收关税,天然橡胶的进出口需关注海关总署等发布的相关关税及出口退税等规定。③国储政策:我国建立有天然橡胶的国家储备制度,在胶价急剧波动时通过收储、出售来稳定市场。④《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及其实施条例:橡胶林木属于经济林,其培育种植、采伐利用和经营管理均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⑤轮胎行业规划及政策:轮胎行业作为20号胶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其行业规划及产业政策对20号胶产业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关键词阅读:20号胶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