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冀华:下一步将健全证券公司FICC业务监管体系

  金融界期货8月27日讯 由大商所举办的“2019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在大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会议主题为:赋能新时代,产融创未来。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张冀华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 张冀华

  张冀华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国证券公司FICC 业务已经起步,信用产品、利率产品、资产支持证券、外汇产品、大宗商品五大条线基本齐全,业务模式逐渐丰富。目前,大部分证券公司通过具有关联关系的期货公司开展期货交易。

  FICC(Fixed income、Currencies &;Commodities)简称固定证券收益、货币及商品。张冀华表示,目前,我国证券公司FICC业务机会不断涌现,同时,随着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FICC业务广度和深度都不断增加。下一步,中国证券业协会将从以下方面支持FICC业务的发展:

  一是引导证券公司优化整合固定收益业务、外汇业务及大宗商品业务等FICC业务部门,健全FICC业务组织架构,构建FICC业务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二是进一步拓宽FICC业务范围,特别是在外汇产品和大宗商品方面市场准入,有效发挥证券公司市场组织者、交易撮合者、流动性提供者和财富管理者的作用。

  三是健全证券公司FICC业务监管体系,出台《证券公司柜台业务管理办法》、《证券公司收益凭证业务规范》等相关法规,明确证券公司FICC业务的产品范围、业务模式、监测监控等业务规则,完善FICC业务基础制度。

  四是推动资本市场基础建设,加快中证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业务转型,做好FICC业务综合统计,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发布管理规则,健全信用惩戒机制,做到FICC业务“看得清、管得住”。

  张冀华还表示,证券公司应该聚焦主业,厘清FICC业务发展定位;聚焦合力,优化FICC业务组织架构;聚焦专业,持续强化能力人才建设;聚焦稳健,优化完善风险控制体系。

  “FICC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是资源整合与统筹管理,以抵抗经济周期、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对冲等为目标,为客户提供管理、交易、产品设计、相关研究等综合化金融服务。证券公司应进一步明确业务定位,找准FICC业务重点热点,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做深做实做强FICC业务。”张冀华说。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