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宁:中国经济将呈现高质量、可持续、创新性发展

  金融界期货8月27日讯 由大商所举办的“2019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在大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会议主题为:赋能新时代,产融创未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朱宁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新形势下中国经济的战略转型。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朱宁

  朱宁表示,全球经济当前面临了更多的波动和变化,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经济增速下调,资产泡沫发酵、债务水平上升、经济结构转型放缓、金融风险集聚。自下而上,中国经济全球化进展加快,技术设施持续改善,消费转型升级,移动互联和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中国经济需要面对经济增长放缓,调整经济增长结构。

  在经济转型的机会上,他认为,改革是中国经济的最大红利,包括经济改革和社会改革。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普惠发展和创新性发展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

  朱宁还指出,对于今年的全球经济趋势,美联储加息周期向降息周期过渡,贸易摩擦继续磋商,新兴市场潮水逐渐退去,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深化改革。而中国的经济趋势,还是以稳健的货币政策“小水滴灌”,房地产调控是否从严更多要关注贸易摩擦的磋商。防范系统性经济风险仍是趋势,而创新是推动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动力。

  “虽然我们现阶段面临各种各样风险和挑战,但只要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来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对中国经济发展抱有信心。”他最后说。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