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承涛:衍生品工具规避了塑化产业12年的发展价格风险

  金融界期货8月27日讯 由大商所举办的“2019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在大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会议主题为:赋能新时代,产融创未来。北京四联创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廖承涛参加“金融供给侧改革下金融机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主题论坛时发表演讲。

  廖承涛表示,期货市场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的特征。塑化产业受各种基础原材料价格影响波动率很高,2007年塑料上市,规避了塑化产业12年的发展价格风险,帮助产业规避了风险,助力了产业的发展。紧迫性方面,塑化产业从2019年到2022年,从现在4600万吨的产能,四年以后大致会达到7600万吨的产能。目前整个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行业发展的周期的叠加形成了恶性循环,从供需平衡走向了供大于求,产能面临巨大的压力。  

  廖承涛介绍,根据数据显示,在塑化产业的下游有26万左右,但2000万销售规模的企业只有1万多家。整个产业,真正的风险规避是均衡定价实现销售,转移风险,风险主要的传导的空间在中间服务商。

  而目前塑化产业中间服务商,存在六大痛点。第一是确认公认的价值,商品的定价和真正的成交价,以及期货价格,三价各不一致。 第二个是仓塑化行业的仓储分布比较分散,流动性比较快。第三是融资的痛点。第四是场内的期货工具和场外的衍生品工具现在还不够。塑化行业存有1400个多种,但目前只有两个品类,大概占了25%的供给,有效地利用场内场外的工具,规避风险是大问题。 第五个是行业对期货工具的应用和理解,以及有效地结合到实践中去使用,服务商的能力非常的欠缺。 第六是流动服务商有不可或缺的价值,但是利益不能得到保障,有不确定性,有稀缺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