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期预期需求走弱 PVC期价震荡下行

  本周以来,塑料板块整体走势呈现出震荡下行走势,其中塑料跌破7000元关口,创近十年来第三低点,PP以及PVC也出现明显跌幅。PVC基本面看,现货价格短时维持稳定,基差出现明显走强。价格边际看,一方面外围价格坚挺,进口窗口关闭,另一方面国内电石价格下跌,成本支撑相对前期下降,总体来看,短期内估值偏中性,预计后期维持弱势震荡走势。

  1、成本端电石价格稳中小跌,成本支撑力度相对前期弱化

  本周以来,电石价格维持稳定,部分地区小幅下调。分地区基本面看,乌海、宁夏地区电石出货相对顺畅,而西南地区受四川地质灾害影响,道路运输受阻,川内企业积极西北地区采购,导致宁夏地区库存去化较快,宁夏地区本周出厂价格出现窄幅上涨。东北地区沈阳化工检修,导致乌盟地区货源流向华北市场比例增加。目前下游企业到货量充足,大部分地区采购价格继续下调趋势为主。内蒙亿利及沈阳化工的检修导致市场电石结余量增加,而四川地区的川外采购加快了西北市场的消耗,市场供需博弈。预计进入9月份,国庆安检力度加强,道路运输承压,电石可能会出现区域性到货不足情况。关注后期走势。

  2、后期检修计划偏少,开工率逐步回升

  截止到8月26日,PVC生产企业本周期开工率在79.88%,环比增加2.21%,同比下降0.59%。其中,电石法开工率环比增加0.86%,同比下降2.59%;乙烯法环比增加8.74%,同比增加8.44%。开工率月底出现回升,国内大部分企业春季已完成年内检修计划,后期检修量预计同比偏低,供应端产量逐步上升。

  9月份国庆阅兵活动预计会对电石运输及河北周边地区生产开工造成阶段性影响,关注后期因此次事件造成检修的供应损失量。

  3、外围形势紧张,国内社会库存去化缓慢

  本周社会库存继续持稳,其中华东地区环比下降0.42%,但同比去年仍高89.6%;华南地区环比增长2.27%,同比去年下降2.17%。社会库存短时仍然维持同比高位,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2018年大型下游企业均与上游企业签订直供合同,社会库存无法直接反应大型下游企业的开工和订单情况;第二,年内经济形势偏弱,中小企业资金及订单压力大,投机性补库需求相比往年有明显减少。

  展望后期需求,国内地产开工上半年维持高位,需求仍有一定支撑,但同时外围形势紧张也对PVC市场需求及情绪有较大利空影响,关注金九银十消费是否能够如期启动。

  4、后市展望

  综合来看,由于上半年地产开工数据表现较好,对应1月前需求维持低速正增长,但同时地产先行指标走弱,预期远月需求走弱,利空远月合约;供应端看,年内产能投放偏少及长期检修增多,利好近月,但远期看,随着后期长期检修装置开车,新增产能投放,远期供应压力较大。综合来看,建议维持1-5正套思路,建议价差50以下入场做多。

关键词阅读:PVC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