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陈安平:铁矿石期货基差贸易量已达1000万吨

  金融界期货讯 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跨境交易论坛9月1日下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大连商品交易所国际合作部总监陈安平表示,铁矿石期货自2018年5月4日引入境外交易者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功能发挥逐步显现,实现了良好的开局,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从市场整体运行方面,2019年1—7月,铁矿石期货市场的总体成交量在1.7亿手,日均成交量是125万手,相当于每天1.25亿吨的铁矿石,持仓量91万手,仍然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期货市场。整个市场的法人客户的持仓占比达到了44%,市场结构不断优化。

  第二,从境外客户的参与程度看,境外客户参与稳步增加,成交持仓稳步提升。目前,参与铁矿石境外交易者主要来自13个国家,有156个客户开户,与2018年5月相比,增加了约123%。2019年1月—7月,整体境外市场客户的日均成交为5.1万手,同比增长430%。日均持仓1.8万手,同比增长368%。

  第三,铁矿石期货功能发挥方面,铁矿石境内外价格相关性不断提升,套期保值功能逐步增强,期现价格相关性2019年在0.98左右水平。铁矿石期货价格跟普氏指数以及新交所期货价格相关性也都在0.98以上,铁矿石套保效率在087%以上,能够很好地为实体企业规避风险。境外客户开始利用铁矿石期货价格进行现货贸易定价。据统计,2018年产业客户利用大商所期货价格进行基差贸易量已经达到1000万吨,是2017年铁矿石基差贸易量的2倍,2019年1月—7月,铁矿石基差贸易量已经达到1000万吨,有望今年再创新高。

关键词阅读:国际期货论坛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