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国内经济总体平稳 资本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金融界期货讯 9月2日,由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商品交易所、芝商所集团联手举办的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在郑州会展中心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发表主题演讲。

  王一鸣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的宏观指标都保持在合理的区间。统计数据表明,我国上半年GDP增速为6.3%,1到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完成全年计划的79%,前7个月CPI保持在2.3%的涨幅,国际收支也是基本稳定,7月末外汇储备依然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王一鸣表示,我们经济之所以能保持相对的稳定,主要是因为加大了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特别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我们减税降费的力度应该说今年以来前所未有。

  “由于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力度比较大,总体来看市场的信心和预期明显的好转,资本市场的信心有所恢复。”王一鸣表示,虽然上证指数还在持续走弱,但是创业板指数有所上涨,“期货市场农产品和贵金属价格上涨,工业品、金属产品的指数是下降和走低的,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价格上涨比较明显,也反映了这种市场的避险的需求”。

  除此以外,现在外需在收缩。由于全球经济的放缓,贸易摩擦的加剧,特别是美国单方面对中国加征关税,外需的影响也开始在显现。数据表明,对美国的出口7月份是-2.8%,1到7月是-7.8%,所以对美出口占整个对外贸易的份额也在明显的收缩,这个是需求端,我们说三大需求基本的态势。

  “我们还需要关注金融资源的配制。总体来看,我们新增贷款过度的向居民部分配制,主要就是房贷,也就是金融资源过度向居民部分流动,而没有向更大程度的向实体经济流动。”王一鸣说,实体部分的资金依然比较多的向大企业流动,中小企业依然面临困难,“那么防控金融风险的压力有所增大”。

  说起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和全年的政策展望,王一鸣表示,首先可以看到全球经济增长同步放缓,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不景气,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也在转向,美联储7月31号下调了联邦基金率,下调到2%到2.25%,10年来首次降息,提前两个月结束了缩表政策,其他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也都采取了降息的举措,特别值得关注的就是美国最近国债收益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短期的国债收益率倒挂,这个增大了人们对美国经济的担忧。

  我国的经济走势,总体来看我们今年的预期目标是完全能够实现6%到6.5%这样的目标,尽管还面临下行压力,但是我们说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应该说有把握的。”王一鸣说,我们的投资增速放缓的态势会有所缓和,“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国家采取一些措施来稳定基础设施投资,工业品的价格会止跌回稳,随着需求供需的趋向平衡会止跌回稳”。

关键词阅读:国际期货论坛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