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辉:国内粮食供大于求 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对玉米价格影响

  金融界期货9月12日讯 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以“新形势、新工具、新融合”为主题,重点分析当前玉米及相关产业形势。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王晓辉博士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王晓辉博士在题为“粮食市场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演讲环节上表示,当前我国粮食继续保持供大于求态势,我国粮食供需没有问题。同时,要密切关注市场预期行为,其对玉米市场价格变动影响较大。

  对于当前的粮食形势,王晓辉认为,玉米作为粮食品种之一,市场供需受全球市场粮食供需影响较大,今年虽然全球灾害性天气频发,但全球产量仍呈增加态势,国内粮食供大于求的局面没变,但品种结构却呈现一定的结构性变化。近年美国农业部的全球供需报告均显示全球年度内的粮食的总产量生产稳定增加,但品种结构方面具有一定变化,例如小麦的增产即弥补了玉米等其它作物的减产。

  王晓辉认为,小麦市场价格在全球粮价波动中常有先行表现,2000年以来的全球粮食价格的波动,每一次价格波动的时候,小麦的上涨的时间通常都是早于其它品种,涨的幅度都大于其它品种。例如在欧洲地区,小麦产量约为1.5亿吨,其中饲料用量就达到5000万吨以上,同时,还有大麦、燕麦等其它小麦作物,然后才是玉米作为饲料用作物。所以小麦市场价格的变化不但影响到小麦本身也会影响到作为饲料粮的玉米。

  王晓辉认为,我国粮食市场需要正视机遇和考验。一方面,粮食安全意识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保障我国粮食供给能力,要以科技进步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另一方面,我国粮食市场要正视农业生产面临着的干旱、洪涝等各种灾害,要积极提高抗灾防灾能力,同时客观看待灾害数字,不同的作物面临的灾害的影响力度是不同的,而且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面积和影响力度都是不同的,要辩证的看待。

  最后王晓辉表示,粮食行业需要利用好金融工具,目前我国玉米、玉米淀粉、鸡蛋等期货品种已经构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需要行业企业利用好期货市场,学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

关键词阅读:中国玉米产业大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