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农产品相关衍生工具 推动产融结合

  金融界期货9月11日讯 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以“新形势、新工具、新融合”为主题,重点分析当前玉米及相关产业形势。

  在专题论坛1:“创新衍生工具 推动产融结合”中,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副总监李华主持,参加讨论的嘉宾有中国人保财险总公司农险部副总经理王建国,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余飞鹏,浙商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英军,北大荒粮食集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献东,潍坊盛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交易部总经理赵松,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机构部总经理张野,围绕“创新衍生工具,推动产融结合”展开探讨。

  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余飞鹏表示,目前农业产业化仍任重道远,将资本引入农业发展中去将有效促进产业化转型。“我们作为一股产业资本的力量,现在正在介入到农业发展中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很多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和短板。可以说,如果不引进社会资本、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到整个农业中来,整个产业化转型难度非常大。”余飞鹏说。

  余飞鹏介绍说,在农业产业化过程中,浙江物产正用5个“保”字来解决:保供、保产、保险、保价、保销。大商所推出的“保险+期货”模式引入了期货公司帮我们做安全边界,这也是资本为什么愿意介入到农业中来很重要的因素。

  “事实上,从2007年中央财政发布保费补贴政策以来,保险行业在农产品保险上所做的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保成本,随着国家提出保供稳价的政策,从2014年开始农险介入保价格,后续随着产量和价格的联动机制形成保收入的新阶段。”中国人保财险总公司农险部副总经理王建国在会上说。

  在农业生产风险防范系统的形成中,期货市场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我们这几年发展过程中,农业生产风险防范系统已经有了很大层次的提高。可以说,目前农业生产的风险管理已从1.0已经进入到1.5版本。”浙商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英军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产量的保险,通过再保公司可以实现。但是,价格这是永远规避不开的。因此我们农业生产,从种植的方向到后面的销售,还有包括中间的管理,储存物流等等,都需要有一个价格,对基差的判断。这个风险怎么来控制?就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保险+期货的项目,其实就是充分利用期货市场。

  此外,张英军表示,从去年开始,农产品场内期权产品也陆续推出,对风险管理对冲又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工具。“未来,现货市场的完善、期货市场的扩容以及政策和资金的支持都具备的时候,农业生产风险控制的体系才能真正进入到2.0阶段。”他说。

  作为“保险+期货”模式的进阶版,基差贸易能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给各参与主体带来不同的优势与好处。“对农民来说,基差贸易是探索用市场竞争的手段对农民形成保护价。对销售方来说,基差贸易可以实行代购代储,增加了其收入来源。对于下游就是粮食的需求方饲料厂来讲,基差贸易可以带来订货不定价的好处。”北大荒粮食集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献东说。

  在2019年玉米深加工企业利润受到较大冲击时,如何锁定加工的利润成为企业必修课。潍坊盛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交易部总经理赵松表示,这个阶段将成为推行基差贸易非常好的时期,通过基差贸易企业能把自己的近期利润管理好,远期的利润能锁住,企业能平稳发展和经营,大家做好每一个环节,这个产业链才能更平稳、健康的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机构部总经理张野表示,未来的大宗商品,特别是农产品,市场各方一定要把衍生品的风险管理的理念深深地渗入到贷款的流程和风险管理当中去,这将成为发展趋势。

关键词阅读:中国玉米产业大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