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金融机构期货市场参与度 创新大宗商品投资发展

  金融界期货9月12日讯 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举办。本次大会以“新形势、新工具、新融合”为主题,重点分析当前玉米及相关产业形势。

  在专题论坛2:“提高金融机构期货市场参与度 创新大宗商品投资发展”中,由交通银行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徐俊婷主持,参加讨论的嘉宾有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固收及专户处副处长罗英宗、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品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张黎、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荣膺、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农险市场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少华、原期货公司高管崔东海、大连商品交易所清算部经理初奇,围绕市场对大宗商品投资产品的需求、金融机构在大宗商品领域的产品开发思路以及大宗商品投资产品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的服务展开探讨。

  大连商品交易所清算部经理初奇介绍,近年来,大商所在商品指数研发和应用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指数研发方面,目前大商所已正式对外发布37只商品期货指数及2个现货指数系列,基本形成覆盖我所农产品、工业品品种的,包含综合、成份、主题、单商品及定制等各类指数的指数体系。其中,农产品相关的期货指数共20只,包含玉米品种的期货指数共6只。同时,我们为市场机构提供免费的指数定制服务。

  指数应用方面,去年大商所指数应用全面开花、多个挂钩大商所指数的首单产品落地,今年又继续实现了指数产品的规模化发展。今年1至8月,各类外部机构基于大商所指数共发行了银行结构性存款、银行理财、期货资管计划及券商收益凭证共16只,产品规模总计2.49亿元;4家风险子公司基于大商所指数完成5笔互换交易,名义本金总计8955万元;3家保险公司基于大商所指数开发3只保险产品,均已签出首单,共计为6.64万头生猪提供饲料成本保障金额5834万元。另外,8月27日,挂钩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的华夏豆粕ETF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于9月6日起发售。

  初奇最后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进一步挖掘市场需求,持续开展商品指数研发;加强指数推广,推进市场机构开展各类产品指数应用;同时做好相关支持工作,确保首批商品期货ETF等产品平稳运行。

  “从证券公司角度来看,对大宗商品投资的需求很大。”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部副总经理张黎进一步解释说,一方面,大宗商品是证券公司自营、资产管理的重要投资标的,其与权益资产相关性低,与权益投资可以形成良好的互补;另一方面,大宗商品投资是证券公司开展FICC业务的关键领域,是证券公司从通道类业务向资本中介、风险中介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证券公司借此可以为客户提供研究、投资、融资、风险管理等全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提高服务实体企业的能力。

  因此张黎认为,从证券公司的客户来看,无论是普通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还是上市公司,大宗商品投资可以为大家管理风险,提高收益,提供一个有力的工具。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农险市场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少华表示,太平洋产险2018年创新开发新产品372款,落实玉米、大豆、鸡蛋等重点品种产品创新,打造商业性猪饲料成本指数、东北玉米/大豆等产品创新试点集群。

  “在现有产品基础上,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发多样化的期权和保险方案进行组合,如增强式亚式期权、美式期权等多形式产品方案,满足不同客户需求。”李少华向与会人士介绍道,同时企业也在积极探索生猪养殖“五保”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打造一个保险、期货、产业链企业共同参与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为生猪养殖企业提供保产+保供+保险+保价+保销“五保”供应链金融管理服务。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太保产险浙江、广东、河南等分公司积极申报了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并获成功备案。基于猪饲料成本指数太保产险开发了3款保险产品,目前已经为6.64万头生猪,提供5834万元猪饲料成本价格保障。

  谈及豆粕ETF产品设计上的亮点,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荣膺打开了话匣子,“豆粕ETF首先跟踪的指数是具备可投资性的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指数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农产品期货合约移仓换月等特点,指数计算上对其进行了平滑处理,反映了投资者投资于豆粕期货主力合约多头并进行定期展期可得到的收益。”

  荣膺说,为了使产品更加适用于普通投资者,豆粕ETF不像豆粕期货交易,它本身没有杠杆,剩余未占用保证金可进行流动性管理,同时也没有持有合约到期的概念,投资者可以长期持有豆粕ETF,不用担心到期交易停止的问题。

  “产品延续了ETF的交易机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投资者拥有证券账户就可以像购买股票一样购买豆粕ETF,100份起售,门槛大幅低于商品期货开户50万资金要求,同时豆粕ETF保持了豆粕期货的交易效率,二级市场买卖T+0。”荣膺最后表示,对于喜欢加杠杆和做空的投资者,实际上豆粕ETF将来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后也能满足这类需求,ETF也可以融资买入,实现2倍杠杆,也可以融券卖出,实现做空豆粕期货价格。

  原期货公司高管崔东海向大家介绍了产品设计考虑的几个主要因素。首先,该商品或大类商品应是自身的优势领域和优势品种,因此,尽管近些年黑色比较热门,但公司还是选择了农产品作为切入点。第二,单个品种或同一系列的品种更容易研究,但波动性可能更大,因此作为第一只产品,公司选择了相对宽基的农产品指数而不是单个豆粕合约或大豆系列。

  崔东海最后也希望,今后在大宗商品投资产品方面,往横向与纵向拓展。横向就是往单品种和多品种方向发展,通过产品化为客户提供间接参与衍生品市场的机会,提供规避通胀的产品,提供参与海外市场的产品。纵向就是在工具方面多样化,从期货到期权、互换等,另外可以为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提供不同杠杆的产品,进一步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满足市场的需求。

  关于金融机构在大宗商品布局方面的规划,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固收及专户处副处长罗英宗表示,浦发银行的目标是提速、提规模,从维度上是挂钩商品的品类越来越丰富。一是单产品的面会越来越宽,从黄金、外汇、豆粕逐步往铁矿石、PTA方面去延伸;二是不仅仅局限于大宗商品,也会投资一些专业基金公司的ETF、商品指数方面的产品;三是发行主题型产品,比如具有抗通胀概念的猪肉、饲料,或者一些农产品等。

关键词阅读:中国玉米产业大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