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举办期货公司境外展业法律合规培训

  防控法律风险 应对期货市场“走出去”新挑战

  9月19日上午,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在北京举办“期货公司境外展业法律合规培训”, 将大商所前期针对国际化后面临的现实法律问题做出的专业咨询和研究成果分享、回馈给市场。来自北京辖区、天津辖区等近20家期货公司及相关市场机构的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对于此次培训的目的,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旨在为了更好地服务会员单位,进一步吸引境外投资者广泛参与境内期货品种交易,同时防控国际化业务带来的相关法律风险。

  本次培训会设有境外展业法律合规培训课程以及讨论答疑环节。会上,大商所法律专家详细讲解了期货公司在欧洲五国、大洋洲及南美洲、亚洲五国(地区)、亚非三国(地区)进行展业时应注意的法律问题,梳理相关国家(地区)的监管思路、归纳总结相关国家(地区)的监管模式,结合调研中发现的境外展业现实问题,为市场提供境外展业合规建议。

  据了解,大商所分享的境外展业法律问题主要涵盖三个方面。首先是期货公司能否接受该国客户的开户;其次是期货公司能否接受该国期货经纪机构的转委托以及该国经纪机构相关牌照的核查方式;再次是期货公司能否向该国主体或到该国境内进行市场推广。此次培训所分享的国家和地区覆盖了亚洲、欧洲、大洋洲、北美洲、非洲五大区域。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听课还是讨论,参会人员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会后参会人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对于解决公司境外展业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了较大的帮助,并希望交易所后续能够持续开展类似的活动。

  “我们虽然有一些境外的业务,但规模还不大,客户主要集中在中国香港地区。由于在各个国家开展境外业务要求不一样,情况相比国内来说更为复杂,所以期货公司境外展业法律合规的培训还是很必要的。”参会期货公司代表对记者表示。

  另外,部分还未开展境外业务的期货公司参会代表也对记者表示,期货公司境外展业是推进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环,类似的业务培训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商所将有计划的继续面向会员单位进行更多国家(地区)境外展业法律合规培训,本着敬畏法治的精神,帮助会员单位应对境外法律风险新挑战,提高中国期货公司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推进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稳步前行。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