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在沪举办苯乙烯期货讲师培训

  加强市场培育 服务苯乙烯产业避险

  随着我国第70个衍生品种——苯乙烯期货的上市渐行渐近,为增进市场机构对苯乙烯期现货了解,近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在上海举办了苯乙烯期货讲师培训活动。来自江浙沪会员单位、风险子公司、产业企业的工业品研究员及营销业务骨干约70人参加,共同交流学习苯乙烯现货市场近况及期货合约设计与制度规则。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苯乙烯“上承油煤、下接橡塑”,在产业链位置十分重要。由于苯乙烯现货贸易活跃、涉及企业数量众多且价格波动频繁,产业企业对于运用期货工具套期保值、制定避险策略的需求愈发迫切。在目前市场对苯乙烯贸易定价缺乏权威价格参考的前提下,上市苯乙烯期货可以在发挥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完善定价体系的同时,为现货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降低市场风险。作为我国第70个衍生品种,上市苯乙烯期货也将进一步丰富我国石化期货品种体系。

  据悉,江浙沪地区是我国苯乙烯的主要产销区和贸易集散地,也是苯乙烯期货的基准交割地。作为我国苯乙烯产销最大的地区,2018年产量达314.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1%。华东地区消费占全国消费总量的60%,聚集了大量下游消费企业,是全国苯乙烯最大的流入区域。近年来由于下游需求旺盛,我国苯乙烯的整体产能、产量、消费量均在逐年提升,市场规模达1000亿元左右,未来体量仍将持续增加。还要看到,上下游产业链价格相关性较高,下游结构较为分散,苯乙烯行业竞争充分、利润较好,因此市场参与积极性普遍较高。

  培训中,来自相关资讯机构以及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的专家先后就苯乙烯行业供需格局、期货合约设计特点等内容为学员进行培训。隆众资讯苯乙烯高级分析师张雪梅介绍,近年来国内苯乙烯生产利润水平较为可观,2019年前8月月均利润保持在500-2000元/吨,带动了大量生产装置上马。预计未来三年新建装置集中,而下游扩能相对迟缓。尤其在国际贸易摩擦背景下,小家电、UPR出口受阻,导致需求减弱,出现了苯乙烯与下游利润不平衡的局面。“随着我国苯乙烯装置的不断投产,至2022年预期国内苯乙烯供应将过剩,苯乙烯要采取转出口的措施来应对。以新加坡为主要进口国的马来西亚、越南、泰国三国虽苯乙烯进口量高低不一,但受全球供需格局变化明显影响,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对象。”她说。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专家指出,苯乙烯价格波动和强烈的风险管理需求使苯乙烯期货上市成为必须,而苯乙烯标准化程度高、供应结构完善、现货贸易活跃、可供交割量充足等特点为苯乙烯期货上市创造了条件。作为大商所首个危化品种,为贴近现货市场,大商所针对性设计了期货交割质量标准,以国标优等品为基础,入出库设置不同的聚合物含量要求、新增硫含量指标。上述标准符合主流货物品质分布特点,确保可供交割量充足,也避免品质较差的货物进入期货交割,保障期货价格代表性。

  会后,相关会员单位学员表示,目前苯乙烯行业利润水平较好、交易活跃,苯乙烯期货即将上市受到现货和期货市场的高度关注。此次培训从现货基本面到期货业务展开讲解,面面俱到,为苯乙烯期货上市后更好地服务苯乙烯产业奠定了基础。

  据悉,下一步大商所将持续组织针对新品种、新工具的业务培训,在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继续着力于培养专业的市场培育队伍,助力会员单位投教团队建设,夯实业务能力,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关键词阅读:苯乙烯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