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期货30问

  一、不锈钢基本属性

  01 什么是不锈钢?

  不锈钢(Stainless Steel)是钢的一个种类,含碳(C)量在2% 以下的称之为钢,大于2%是铁。不锈钢的耐蚀性取决于钢中所含的合金元素。铬是使不锈钢获得耐蚀性的基本元素,当钢中含铬量达到12%左右时,铬与腐蚀介质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在钢表面形成一层很薄的氧化膜(钝化膜),可阻止钢的基体进一步腐蚀。除铬外,常用的合金元素还有镍、钼、钛、铌、铜、氮等,以满足各种用途对不锈钢组织和性能的要求。

  02 不锈钢的用途和分类有哪些?

  不锈钢种类繁多,按组织结构可分为铁素体不锈钢、奥氏体不锈钢、马氏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和沉淀硬化不锈钢。按化学成分可分为铬系不锈钢、铬镍系不锈钢和铬锰系不锈钢,分别对应于美国AISI标准的400、300和200系列。

  03 不锈钢如何进行包装及运输?

  不锈钢通常采用护板和护角包裹防锈纸进行包装,可堆放。存储于清洁、干燥、通风良好和温度适宜的室内,一般采用集装箱或车厢运输,储运便利。

  二、不锈钢市场概况

  04 全球不锈钢生产情况如何?

  伴随着不锈钢需求的增长,世界不锈钢粗钢产量相应增长, 1950年全球产量为100万吨,2018年产量提升至5072.9万吨,复合年增长率约为5.9%。

  2010年世界不锈钢粗钢产量为3109万吨,2018年增长至5072.9 万吨,增长了1963.9万吨。在此期间,世界主要不锈钢生产地区中,欧盟国家不锈钢粗钢产量大体稳定在700万吨-750万吨/ 年之间;美洲国家(主要是美国和巴西)不锈钢粗钢产量为250万吨-300万吨/年;亚洲国家和地区不锈钢粗钢产量增长最快,从 2010年的2027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3380万吨,增长了1353万吨。可以说,世界不锈钢粗钢产量增长全部来自于亚洲增产的贡献。然而,如果不考虑中国因素,2010-2017年亚洲不锈钢粗钢产量也仅仅是稳定在850万吨-1000万吨/年的水平。基于此,自2010年以来,世界不锈钢产量增长几乎全部源自中国增产的贡献。

  05 我国不锈钢供应情况及特点是什么?

  新世纪以来,我国不锈钢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供应方面,2001年我国不锈钢粗钢产量仅为73万吨;2006年我国不锈钢产量达到530万吨,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2010年我国由世界最大的不锈钢进口国转变为不锈钢净出口国,扭转了长期以来不锈钢消费一直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 2018年我国不锈钢产量猛增到2670.68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 14.43%。目前,我国不锈钢产量已占到世界不锈钢产量50%以上,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不锈钢市场中的重要地位。

  06 我国不锈钢需求情况及特点是什么?

  我国不锈钢产业起步较晚,建国以来到改革开放前,我国不锈钢的需求主要是以工业和国防尖端使用为主。改革开放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拉动了不锈钢的需求。2001年我国不锈钢表观消费量达到225万吨,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不锈钢消费大国。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不锈钢表观消费量为624万吨,同比下降5%,出现了近15年来的唯一一次负增长。之后,又恢复增长走势,2018 年我国不锈钢材表观消费量更是达到了2132万吨。

  07 不锈钢冷轧卷板市场情况及特点是什么?

  不锈钢冷轧卷板是我国不锈钢产品中应用比较广泛的产品之一,主要用于餐厨业、家电电子、石油化工、交通运输、汽车工业、建筑装饰、机械设备、五金制品、太阳能、环保设备等行业。

  1、304-2B不锈钢冷轧卷板以市场流通为主,定价基本贴近现货市场我国304-2B不锈钢冷轧卷板销售主要以市场流通为主。据市场机构统计,2018年重点不锈钢企业通过流通渠道销售的产品占到60%左右,若考虑到钢厂分支机构销售也大部分以市场流通为主,304-2B不锈钢冷轧卷板流通比例在70%左右,可见我国不锈钢销售主要以市场流通为主。

  2、华东和华南是我国主要的不锈钢生产和消费地区华东地区经济发达,工业门类齐全,不锈钢消费量与华南地区并驾齐驱。同时,华东地区拥有众多不锈钢加工与制品产业群,不同不锈钢产业集群均有一定特色。华东地区不锈钢消费各省市有一定的差异,但下游行业发展相当均衡,不锈钢消费总量占国内不锈钢总表观消费量的40%左右。佛山是华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市场,是以民用为主的全国交易中心。

  3、不锈钢产业园区集群化特征明显随着不锈钢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行业流通水平的提升,不锈钢产业园作为承接产业集聚的载体,越来越受到了各地政府的重视。各地区纷纷规划建设不锈钢产业园区,围绕不锈钢主导产业,依托不锈钢生产企业原料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构建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不锈钢产业园区,未来不锈钢园区集群化发展特征明显。

  08 我国不锈钢进出口情况如何?

  尽管自上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不锈钢产量增长较快,但是由于国内不锈钢需求旺盛,国产不锈钢依然不能满足本地需求,消费缺口主要依靠进口来弥补。2003年之前我国不锈钢进口量逐年快速增加,2004年略有回落,2005年达到进口峰值的313.2万吨。之后,进口量逐年下降至2017年的115万吨,2018年在印尼不锈钢产能陆续投产后,我国从印尼进口的不锈钢数量大幅增长,2018年我国不锈钢进口量增至185万吨。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不锈钢产能扩大,产量快速增长,出口量也逐年提高。2001年我国不锈钢出口量仅有4.5万吨。 2010年,增长至153.8万吨,我国由一个世界最大的不锈钢进口国变为净出口国,改变了长期以来不锈钢消费一直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2010年以后,我国不锈钢出口量继续大幅提升。 2018年我国不锈钢出口量更是达到了399万吨,创历史新高。

  09 我国不锈钢贸易与物流行业发展状况如何?

  不锈钢市场的贸易与物流环节呈现多元化格局。不锈钢销售渠道可以大致分为直销、分销和加工中心三种。直销模式即是从钢厂直接将钢材销售到终端企业,可以快速的满足终端企业的钢材需求。直销模式运输速度快,效率高,大大缩短了厂商与终端企业的距离。分销模式在市场快速发展时期能够有效地满足各种需求,空间跨度大,覆盖用户面广。在市场化阶段初期,不锈钢流通体制以分销为主、直销为辅,形成了传统的二元格局。近十年来,我国不锈钢流通领域中,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开始兴建不锈钢加工中心和不锈钢产业园区。自2010年起,我国已有太钢不锈钢产业园、乐山不锈钢产业园、宝钢不锈钢产业园等数十家规模以上不锈钢产业园开园。产业园建设以钢材深加工、仓储、物流和贸易为一体,集群化发展优势明显。不锈钢加工中心及产业园区的兴起,标志着我国不锈钢流通体制正由分销为主、直销为辅的传统二元格局,转变为加工中心、分销、直销的三元格局。这一趋势表明我国不锈钢行业流通水平正在提升,代表现代流通体制主流的加工中心所占份额将不断扩大。

  三、不锈钢价格影响因素

  10 不锈钢价格波动情况如何?

  304不锈钢作为不锈钢应用最为广泛的代表品种,国内外都以其价格变化作为不锈钢市场行情的风向标。以下是国内佛山市场304—2B不锈钢冷轧卷板价格及收益率波动率走势。

  不锈钢市场价格波动频繁,近十年平均波动率约为12%。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涵盖基建、房地产领域的经济刺激政策,对不锈钢行业的需求起到了有力支撑,304不锈钢冷卷价格总体呈上升趋势,于2011年达到高点27000元/吨左右;之后因不锈钢产能集中释放,价格基本呈波动下降态势,2016年上半年达到最低点12000元/吨左右;随后受环保政策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拉动影响,2016年不锈钢价格大幅上涨;2017年不锈钢下游需求平稳,受供给波动影响价格先抑后扬;2018年以后受到环保督察和海外产量回流国内影响,价格整体呈窄幅波动。

  304不锈钢冷卷价格收益率的波动率变化较大,对应了现货市场的急涨急跌,在2014年年中年化波动率急剧增大后快速回落,价格日收益率年化波动率一度达到35%左右。

  11 影响不锈钢价格的因素有哪些?

  1.经济周期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国民经济周期性波动是客观存在的经济规律,而钢铁工业是与经济周期关系最为密切的行业之一。可以说,不锈钢市场随着宏观经济的波动而跌宕起伏。

  2.原材料成本

  不锈钢产品价格与原料(主要是镍、铬)价格之间存在较强的关联性,产品价格受原料价格的变动而波动。镍主要用于生产不锈钢,消费量主要受不锈钢生产驱动,近年来不锈钢产量的大幅增加拉动了镍的消费。

  总体来看不锈钢冷轧卷板价格与电解镍价格的相关性在2017年之前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同时短期存在相关性突然降低的情况。从2017年底开始,两者现货价格相关性迅速下降,近期回升至0.7左右。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第一,镍未来的供需结构可能分化为“镍铁—不锈钢”、“电解镍—动力电池”两条产业链。动力电池广阔的发展前景给电解镍带来的需求溢价,是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不锈钢和电解镍价格相关性降低的主要原因。第二,随着不锈钢生产工艺的发展,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大量使用镍铁代替电解镍的一步法工艺冶炼不锈钢,使得不锈钢成本与电解镍价格相关性降低。因此未来两者现货价格的相关性将会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3.市场供需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需求增长的带动下,世界不锈钢产能大幅增长。世界不锈钢生产中心已经从欧美发达国家转入亚洲,特别是以我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在亚洲不锈钢产量大幅增加的背景下,当前不锈钢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供给相对过剩的迹象,给不锈钢价格造成压力。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钢材外观和使用寿命的要求,不锈钢的应用将越来越广,长期而言,不锈钢需求增长将支撑不锈钢价格。

  4.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对国际不锈钢市场行情产生的影响包括:第一,科技进步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产品的功能与性能,拓宽不锈钢应用领域,刺激不锈钢产品市场需求,提高市场价格;第二,对生产工艺的影响,可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改善不锈钢生产结构,降低全球不锈钢供应价格;第三,科技进步可能出现新型替代材料,从而减少对不锈钢的需求,也能够降低其市场价格,但目前来看能够完全代替不锈钢的新型金属材料还没有出现。因此,技术创新对不锈钢市场的影响目前还难以评估。

  四、不锈钢期货合约设计框架

  12 不锈钢期货将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推出不锈钢期货,既是我国不锈钢行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期货市场服务不锈钢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的有力举措。一是有助于规范不锈钢行业流通秩序,促进形成公开、公平的定价机制;二是有利于为不锈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规避价格风险的工具,助力企业平稳运行;三是可以进一步提升我国不锈钢国际定价话语权和影响力。

  13 不锈钢期货的总体设计思路是怎样的?

  不锈钢期货规则设计充分借鉴了钢材期货的成功经验,结合其兼具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的特点,深入分析了自身品种特性和国内外市场实际情况。

  首先在涨跌停板制度、保证金制度、限仓制度等各个环节充分体现兼顾市场发展与风险防范的理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此外也充分考虑了其贴近下游的特点,结合现货市场贸易习惯,设置对应的交割细则。

  14 不锈钢期货在质量标准方面有什么安排和创新?

  用于实物交割的不锈钢,质量应当符合GB/T3280-2015《不锈钢冷轧钢板和钢带》要求的06Cr19Ni10,或者JIS4305:2012《冷轧不锈钢钢板及钢带》的SUS304,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规定的表面质量技术要求。

  由于不锈钢冷轧卷板国标与日标对表面质量仅有模糊的定性描述,具体为表面光滑平直,允许个别深度小于厚度公差之半的轻微麻点、划擦伤、压痕、凹坑、辊印和色差,缺乏定量标准。目前现货市场表面质量异议通常由钢厂质检科根据内部标准检验处理,缺乏公开的行业表面细则。因此交易所出具了更为详细的表面质量技术要求,保障交割品质量。

  此外,在不锈钢质量异议环节引入独立第三方质检机构判定问题,有利于期货交割过程中质量纠纷的问题界定,帮助解决纠纷。

  15 不锈钢期货上市后对现货市场的定价会产生什么影响?

  国内不锈钢现货市场存在多种定价方式,一是在一单一议的基础上,采用闭口结算、半闭口结算、开口结算等形式的报价。二是以现货销售为主的不锈钢厂每天根据实际的出库量和对后期市场的判断随时调价。由于期货交易是公开进行的对远期交割商品的一种合约交易,在这个市场中集中了大量的市场供求信息,不同的人、从不同的地点,对各种信息的不同理解,通过公开竞价形式产生对远期价格的不同看法。与现货价格相比,期货价格更具公开性、权威性、连续性和预测性,有利于提高市场定价的效率。

  16 不锈钢期货与上期所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有怎样的区别与联系?

  不锈钢期货属于钢材期货序列,合约标的为304不锈钢冷轧卷板,304不锈钢、螺纹钢和热轧卷板属于不同的钢材细分市场,分别是日常消费用钢材、建筑用钢材和工业用钢材的代表,供需关系不同,产业链重叠度不高。

  此外,相比热轧卷板,不锈钢使用时对表面质量要求更高,同时为保证产品质量,不锈钢使用护板、护角和防锈纸封闭包裹,包装严格,与热轧卷板区别较大。

  17 不锈钢期货与上期所镍期货有怎么样的区别与联系?

  镍生铁,纯镍,以及废不锈钢是不锈钢中镍的主要来源,镍是不锈钢最主要的成本之一,两者价格存在相关性。目前由于不锈钢生产工艺改变以及电解镍体现动力电池溢价,镍期货的合约标的电解镍价格与不锈钢价格相关性降低,企业需要不锈钢期货直接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此外,304不锈钢含镍量下限为8%,25吨不锈钢对应2吨镍,不锈钢期货交易单位与交割单位可以和镍期货相匹配,两者交易时间也同步,不锈钢期货限仓阈值也能够被镍期货各阶段限仓阈值覆盖。

  18 为何国际市场尚未上市不锈钢期货合约?

  一是发达国家不锈钢消费基本饱和,需求价格弹性低。二是国外不锈钢行业集中度高,生产和消费企业利益分配格局相对稳定。三是国外产品流通以直供为主,缺少现货市场。

  相较而言,我国不锈钢生产与消费均较为分散,直供比例低,现货市场规模大。且我国人均不锈钢保有量仍然偏低,市场各方对规避价格风险需求强烈,迫切需要不锈钢期货来管理产品价格风险。

  五、不锈钢期货交易、结算与风控制度

  19 非期货公司会员是否可以通过一家及以上期货公司进行交易?

  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要求,“非期货公司会员不得在期货公司会员处开立账户,但交易所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同一法人主体如果是期货交易所的非期货公司会员,原则上不能再同时以客户身份通过经纪机构参与。

  20 不锈钢期货合约当日结算价和交割结算价怎么确定?

  不锈钢期货合约当日结算价规定为当日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不锈钢期货的交割结算价为该期货合约最后5个有成交交易日的结算价的算术平均值。

  21 不锈钢期货实行什么样的保证金制度?

  交易所根据某一期货合约上市运行的不同阶段(即:从该合约新上市挂牌之日起至最后交易日止)制定不同的交易保证金收取标准。

  具体规定如下:

  22 不锈钢期货有哪些风控措施?

  我所在不锈钢期货上实行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持仓限额制度、交易限额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强行平仓制度和风险警示制度等风控制度。

  23 同一集团公司多个实体参与交易,其持仓总额是分开管理还是合并后按照净头寸管理?

  交易所对具有实际控制关系的客户、非期货公司会员的持仓按照有关规定合并计算。同一客户在不同期货公司会员开设的各交易编码对应的持仓的合计数,不得超出交易所规定的持仓限额。持仓限额按照单向计算,不做净头寸管理。

  24 不锈钢期货套保业务额度认定和审批的原则是什么?

  交易所对套期保值业务实行审批管理,在一般持仓不能满足企业套保业务的实际需求时,可以向交易所申请套期保值额度。额度认定和审批的原则,一是基于真实的现货生产、贸易和消费,二是结合市场的具体情况。企业需提供相应的生产计划、贸易合同或加工生产计划等证明材料。

  25 交割月份的持仓限额为360手(单边),是否可以提高持仓限额以方便行业相关机构参与?

  持仓限额是针对一般持仓的。对于有实际贸易背景、需要对现货进行对冲套保的企业,可根据交易细则的要求,提供相对应现货贸易合同或排产计划等交易所认可的证明文件,于套保持仓申请期限内向交易所申请套保持仓额度,获得批准后即可突破360手(单边)的持仓限制。

  26 同时持有买卖双向盘位时,究竟是按双向持仓量、净持仓量还是持仓组合计算交易保证金?

  按单向大边收取交易保证金。

  参见《结算细则》第三十一条:“......在下列情况下,交易所可以单边收取交易保证金:

  (一)同一客户在同一会员处的同品种期货合约双向持仓(期货合约进入最后交易日前第五个交易日闭市后除外);

  (二)非期货公司会员在交易所同品种期货合约双向持仓(期货合约进入最后交易日前第五个交易日闭市后除外);

  (三)交易所认为必要的其他情况。

  六、不锈钢期货交割

  27 不锈钢期货交易单位及交割单位是多少?

  交易单位每手5吨,交割单位为每一仓单60吨,交割应当以每一仓单的整数倍交割。

  28 不锈钢期货合约交割月份有哪些?

  1-12月。

  29 不锈钢期货为何设置了厂库交割?

  作为仓库交割制度的有益补充,厂库交割对提高交割效率,优化交割机制,创新实体经济服务模式,都将起到积极作用。此外,由于我所长期采用以仓库交割为主的交割制度,不锈钢厂库还担负着为金属品种探索新型交割模式的使命。

  30 不锈钢期货交割仓库是如何布局的,仓单有效期如何设置?

  无锡和佛山是国内不锈钢的两大贸易集散中心,两地流通量约占全国的80%以上,聚集了大量贸易商和加工企业。不锈钢冷轧卷板一般在无锡、佛山被加工成半成品后,再运往全国各地,因此在无锡、佛山及周边设置一定的仓库。不锈钢仓库标准仓单有效期限为该批次产品最早生产日起的360 天内。不锈钢厂库标准仓单的有效期为厂库标准仓单生成之日起 315天。

关键词阅读:不锈钢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