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期货上市 全球产能第一也曾一无所有

  今年8月9日,上期所公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不锈钢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等相关规则,就不锈钢期货合约、交易、结算、交割、风险控制等相关业务规则公开征求市场意见。9月25日,不锈钢这种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品类将正式在上期所上市,在资本市场上以价格杠杆再度影响我们的生活。

  

  【图】上期所不锈钢期货交易合约(征求意见稿)(图片来源:上期所官网)

  每一种期货品种,背后都是一整套产业链的上下游,每当一种新的期货品种上市时,扑克投资家都会带大家一窥这种期货背后的江湖。在不锈钢上市的前夜,请跟随我们走进不锈钢的世界。

  1

  以史为鉴:不锈钢市场的前世今生

  1.国内外不锈钢生产、消费、进出口

  ISSF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不锈钢产量占全球比例超过50%,印度其次占比约7%,日本占比约6%,美国占比约6%,中国远远超越其他国家;然而仅仅70年前,1949年4月25日,鞍钢第一炼钢厂2号平炉成功炼出了新中国第一炉钢水。从打铁到炼钢,新中国“有铁无钢”的历史宣告结束,奠定了所有重工业的基础。5月1日鞍钢炼钢厂隆重举行开工典礼,贺龙元帅到会剪彩。

  1952年9月,太钢成功冶炼出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并制作了一座高约20厘米的不锈钢宝塔,当时正值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不锈钢宝塔随后即被送往前线展出,我国成功冶炼出不锈钢的喜讯,极大鼓舞了前线志愿军将士的士气。

  2018年中国、印度、日本、美国四个国家不锈钢产量占全球比例高达74%。从各洲产量来看,2018年亚洲地区不锈钢产量占比接近70%,欧洲占比15%,因此亚洲地区不锈钢产量对全球供应影响重大。

  

  【图】2018年全球各国不锈钢产量(图片来源:华泰期货)

  2018年中国不锈钢产量分系列来看,300系占比约51%,200系占比约30%,400系占比19%。2019年上半年200系产量增幅明显,其他系列则小幅增加。中国不锈钢产量不仅产量高,增长速度也是全球领先,2001年到2017年间年均增长24.27%,远高于全球5.91%水平。

  

  【图】2018年中国各系列不锈钢产量占比(图片来源:华泰期货)

  从2008年到2018年,国内的不锈钢产能经历了滞涨、扩张和修正三个阶段。

  产能滞涨期:2008年~2012年,不锈钢产业由于宏观经济调整、需求增长减缓、产业技术发展进入瓶颈等内外部原因,经历了五年的产业调整期,不锈钢新增产能基本处于停滞。

  产能扩张期:2013年~2015年,技术革命迎来了不锈钢二次产能快速扩张时代,民营巨头利用RKEF镍铁冶炼技术和炼钢一体化工艺的成本优势,产能快速扩张,再加上华东和华南许多隐性产能,2015年中国不锈钢产能发展达到阶段性高点——3900万吨,截至2015年年底,不锈钢具备粗钢冶炼企业数量大致在70~80家左右。

  产能修正期:2016年~2018年,供给侧改革,使得国内许多无证钢厂和僵尸钢厂被迫停产退出市场,同时环保的不断加强使得环保措施不到位和因环保增加成本失去竞争优势的钢厂也逐步停产退出市场,这三年使得国内华东和华南许多隐性的非主流产能退出市场的速度急剧上升。

  

  【图】2008——2019中国不锈钢粗钢分类别产量统计(单位:万吨)(图片来源:我的钢铁网)

  从2019年到2021年,我国不锈钢产量增速可能会缩小至6%左右,这主要是由于持续的贸易增速,以及全球和我国GDP的可能性调整,但不锈钢整体增长趋势保持不变。

  不锈钢下游较为分散,因其优越的性能和靓丽的外观,不锈钢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因而其几乎不受任何一个特定行业发展的制约,而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息息相关。

  随着不锈钢成本与价格逐渐下降,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不锈钢在民用领域发展迅速。近期“绿色建筑”新标准涉及到的不锈钢水管,亦是未来不锈钢发展的增长点。2018年,制管行业占中国不锈钢消费的比例最高,约为30.1%。

  

  【图】2018年中国不锈钢消费结构(图片来源:华泰期货)

  随着国内产能的不断上升,不锈钢进口数量总体呈波动下降趋势,2010年,我国正式实现不锈钢净出口,且净出口数量不断增长,从2010年的20.55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277.2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5.02%,但2017年以后因印尼青山不锈钢产能投产,并拥有低成本的优势,中国不锈钢进口量大幅攀升,净出口量亦出现明显下滑。到了2017年12月底,中国7年后首次成为热轧不锈钢卷净进口国。

  

  【图】2017——2020印尼不锈钢产量发展趋势(单位:万吨)

  随着东南亚本土不锈钢市场的扩大,以及2019年4月份开始,中国对印尼等多国和地区实施不锈钢反倾销措施,中国不锈钢进口量重回历史低位,净出口量有所回升。特别是从印尼进口的不锈钢数量骤减。

  

  【图】2018年1月-2019年5月印尼不锈钢进口量(图片来源:SMM)

  2017年中国不锈钢进口国/地区主要是印尼、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其中印尼占比达39%。2017年中国不锈钢出口国/地区主要是中国台湾、韩国、越南、印度、意大利等,其中主要在东亚、东南亚一带。不过与中国不锈钢总产量相比,进出口量占比过小,中国不锈钢仍是以内销为主。

  

  【图】中国不锈钢进出口量及消费量(图片来源:华泰期货)

  2. 全国不锈钢生产企业,谁主沉浮?

  中国不锈钢产业已形成八大集群,分别是福建、山西、山东、上海、浙江、广东、江苏、广西不锈钢产业集群。其中,青山集团的崛起带动了福建不锈钢产业的迅猛发展。从不锈钢产能来看,福建已经荣升为国内第一大不锈钢产业集群地;山西省拥有最强不锈钢出口基地——太原不锈钢产业园;江苏省有中国最大不锈钢市场之一——无锡不锈钢市场,覆盖整个长三角和长江流域,市场腹地巨大,周边有不锈钢庞大消费强省市——江浙沪皖鲁等。

  

  【图】国内主要钢厂分布图(图片来源:中信期货微资讯)

  需要指出的是,在不锈钢的行业,并非是进入行业越早越好,后发者凭借技术积累,以及资本的优势,往往能够后来居上,超越老牌的名企。

  青山钢铁就是这样的典型:通过掌握镍矿及镍生铁(Nickel Pig Iron/NPI)来摆脱国际镍价波动对企业影响,实现了掌握企业成本控制自主权。通过将原料和炼钢相结合的RKEF一体化工艺技术革新,并在适当的时机出海印尼,终于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利用成本的优势,超越了不锈钢生产的老牌企业太原钢铁。

  

关键词阅读:不锈钢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