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与国际知名矿山代表会面

  9月26日-27日,在第十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在青岛举办期间,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分别与巴西淡水河谷集团(Vale)、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BHP)、澳大利亚力拓集团(Rio Tinto)参会代表进行会面座谈。

  王凤海介绍了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的功能发挥情况。他指出,在大连铁矿石期货2018年5月4日国际化后,价格形成机制更为合理,市场对期货价格的认可度也逐年攀升,以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也逐步开展,欢迎国际矿山参与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市场。

  各矿山代表均表示,一直以来对大连铁矿石期货市场高度关注,并对期货市场在铁矿石定价中的功能表示认可。目前,各矿山在中国的终端客户已经逐步参与到基于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基差贸易中,这也驱动着国际矿山关注大连铁矿石期货、开始探索基于期货的定价、销售模式。各矿山代表均表示,今后将与大商所加强联系,互通有无,加强研究探索铁矿石期货交易与基差贸易实践。

  据了解,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以来,境外交易者参与积极,市场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19年8月底,已有来自香港、新加坡、阿联酋、台湾、瑞士、新西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法国、摩纳哥、开曼群岛、毛里求斯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56家境外客户开户,其中有95家境外客户参与交易。近年来以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也逐步开展,2017年铁矿石现货基差贸易量不足500万吨,2018年攀升到1000万吨,2019年上半年已与2018年全年的量持平。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