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大商所 “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解析

  金融界网站10月10日讯 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引导期货市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商所2019年继续开展“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日前,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大庆市肇州县鸡蛋“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顺利落地。据了解,该项目为黑龙江大庆市首个鸡蛋类“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也是2019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 60多个正在运行的分散试点备案项目之一。

  该项目探索“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政府、企业补贴途径,积极盘活各方力量,妥善设计产品结构,以期为鸡蛋养殖户的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以该试点作为代表,记者认识到2019年的“保险+期货”项目的成熟度已经大大提高,已经能够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参与其中。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2018年全省蛋产量约247.55万吨,占全国产量8%左右,位列所有省市排名前十。大庆市肇州县是省内重要的鸡蛋产区。本次试点项目服务对象是黑龙江大庆市肇州县富美佳养鸡专业合作社,涉及鸡蛋现货量共计4000吨。经了解,肇州县当地养殖户对于鸡蛋价格风险的管理意识相对薄弱,利用期货市场工具套期保值、指导生产经营的能力有限,经验匮乏。此外,基于近年来鸡蛋市场不确定性和信息时滞,养殖户往往在过量补栏和大量淘汰间循环,导致鸡蛋供给匹配失调和价格剧烈波动,严重影响养殖户销货回款和后续生产经营。因此,选择在该县开展“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试点,能够便捷高效地解决养殖户的价格风险,引导养殖户理解和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进一步服务养殖户的生产经营活动。

  本次试点为解决养殖户养殖风险大、贷款难、卖蛋难的三大问题,采用“场外期权+政府支持+龙头企业+银行支持+订单农业”的创新模式,养殖合作社向中信期货购买场外期权,农业银行为养殖户提供信贷支持。同时,为了解决养殖户的鸡蛋销路问题,引入黑龙江中农兴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养殖企业托底收购,提供“订单农业”支持。由于该项目是黑龙江省大庆市首个鸡蛋类“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项目,当地县畜牧兽医局亦给予项目试点大力支持。该项目将中信期货、县畜牧兽医局、农业银行、黑龙江中农兴和生物科技公司等,不同定位、不同性质的机构串联,共同打造金融服务农业新生态。

  设计原理方面,本次试点以帮助养殖户规避鸡蛋价格下跌风险为出发点,采用养殖户向中信期货及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购买场外期权、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在期货市场“复制期权”的形式,利用大商所鸡蛋期货进行动态的风险对冲。项目整体规模共计4000吨,采用增强型亚式期权,使得整体月均价水平较普通亚式看跌期权降低,从而提升赔付的概率,并能够规避单日价格波动给养殖户带来的偶然性影响,月均价也更为贴近客户实际销售时的定价方式。针对每月到期的交易量,充分对应考虑每月客户鸡蛋产量来制定相应交易计划,进一步保障养殖户的权益。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