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农产品涨幅居前 棕榈油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收涨3.77%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大面积收涨,农产品涨幅居前,棕榈油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收涨3.77%,豆油、菜油涨超2%,沪银、原油、豆二涨超1%;甲醇、不锈钢、苹果跌超1%。

  金融界期货10月25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大面积收涨,农产品涨幅居前,棕榈油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收涨3.77%,豆油、菜油涨超2%,沪银、原油、豆二涨超1%;甲醇、不锈钢、苹果跌超1%。

  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9月报告显示该国毛棕榈油产量184万吨,明显低于三大机构平均191万吨的预测。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马来西亚主产区产量有所分化。

  9月马来西亚半岛产量反季节性减产

  2018年,马来西亚毛棕榈油年度产量为1952万吨,其中马来西亚半岛产量1020万吨,沙巴产量514万吨,沙捞越产量418万吨。从产量上看,马来西亚半岛占到马来西亚总产量的50%以上,对整个马来西亚产量影响较大。马来西亚半岛位于马来西亚西部,包含了11个州和2个联邦直辖区,而沙捞越和沙巴则为毗邻的单独两州,分别位于马来西亚中部以及东部。

  2019年,马来西亚半岛产量在6月和9月均出现了明显下滑:6月产量83.5万吨,环比5月的93.6万吨下降10.8%;9月产量为93.3万吨,环比8月的97.4万吨下降4.3%。相反,沙捞越9月产量47.1万吨,环比增5.34%;沙巴43.7万吨,环比增9.58%。9月马来西亚半岛减产,但沙巴以及沙捞越增产,因此马来西亚整体棕榈油产量仍然增产,而马来西亚半岛产量反季节性下降是导致马来西亚整体增产不及市场预期的最直接原因。

  马来西亚半岛旱情较沙巴及沙捞越地区严重

  影响棕榈油产量的因素有很多,最主要是降水、肥料、树龄结构、种植面积等。今年马来西亚三大产区产量出现季节性明显分化,主要是由降水差异造成的。对过去180天降水情况回测,可以看出,马来西亚整体干旱,马来西亚半岛最严重,沙捞越旱情较轻,沙巴居中。

  累计降水量方面,马来西亚半岛最少,沙巴居中,沙捞越较多。这与9月上述地区棕榈油产量情况非常契合,即马来西亚半岛减产,沙捞越以及沙巴增产。

  总之,今年7—9月马来西亚以及印尼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旱情,这将影响6—9个月后的棕榈油产量,因此明年一季度马来西亚棕榈油整体产量同比有可能减少。同时,马来西亚产区棕榈油产量分化情况或持续,即马来西亚半岛的产量增长将不及正常季节性并弱于沙巴以及沙捞越地区。

关键词阅读:棕榈油 豆油 菜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