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白糖延续夜盘涨势 早盘收涨超2%

摘要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农产品涨幅居前,白糖延续夜盘涨势,早盘涨超2%,玉米、铁矿石、淀粉、棉花、热卷涨超1%。黑色系多数下跌,动力煤、焦煤、锰硅、鸡蛋、原油跌超1%。

  金融界期货10月31日讯 国内期货市场早盘收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农产品涨幅居前,白糖延续夜盘涨势,早盘涨超2%,玉米、铁矿石、淀粉、棉花、热卷涨超1%。黑色系多数下跌,动力煤、焦煤、锰硅、鸡蛋、原油跌超1%。

  在过去数年,印度糖料价格一直受到政府控制,其选票制度使得官员为获得更多选票往往会上调糖料价格,这给食糖生产带来刺激。2018/2019榨季印度甘蔗价格FRP(换算为美元/吨)相比2004/2005榨季涨幅达到160%以上,同期产糖增幅亦达到了160%。

  泰国方面,以2002/2003榨季为基准,截止2016/2017榨季蔗价涨幅超100%,产糖增幅最高超出50%。2017年泰国加入了WTO,进行了甘蔗价格市场化改革,蔗价开始与食糖价格关联,随后两个榨季蔗价增幅连续回落,降至30%左右,但其产糖增幅反而升至100%,主要因甘蔗相对种植收益并不低,种植面积未有效下降,同时天气条件非常有利。

    天气对糖价的影响

  食糖生产原料“甘蔗或甜菜”,作为一种农产品行情5.41 -0.18%诊股)会受到全球气候的影响。天气不利时,往往会出现糖料作物单产下降或含糖份减少,从而引起食糖产量显著下降,如最近在2009年和2016年出现的不利天气。然而,天气正常年份,由于受到糖料价格上涨的刺激,全球食糖产量往往会出现增长。

  对比国际糖价长期走势看,全球天气不利引发食糖大幅减产,往往会带来糖价由熊转牛。因而,不利天气通常扮演着刺激糖价止跌反弹的角色。

  目前,印度蔗价受政策影响难以下跌,泰国蔗价虽出现下跌,但甘蔗种植收益依然相对靠前,巴西、欧盟以及我国等食糖主产区的糖料价格也难以下跌。总而言之,未来全球糖料价格难以下调,或者说难以人为降低糖料种植面积。因而,从糖料价格/种植面积角度来看,未来全球食糖价格仍将表现易跌难涨,这与过去数十年国际糖价的表现相吻合。技术的进步、产能的扩张已使得全球制糖行业饱和,糖价上涨的动力只能源于不利天气。食糖市场的多空博弈其实是一场糖料价格和天气的博弈,更像是一种人与自然的博弈。

关键词阅读:白糖 铁矿石 淀粉 棉花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