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高管全面风险管理培训”在武汉举办

  11月5日,由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下称“湖北证监局”)、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共同主办、长江证券和长江期货协办的“企业高管全面风险管理培训”在武汉举办。湖北证监局、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大商所的相关领导等出席并致辞。来自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出资企业及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出资企业,湖北省龙头企业的共计230余名高管与会学习。

  湖北省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陈秋中在致辞中表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居于重要地位。湖北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好防范化解国有企业经营风险的各项工作。

  而本次培训活动的目的正是为了提高企业利用衍生品管理市场风险的能力。陈秋中指出,本次培训为大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工作交流机会,希望各位企业高管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了解期货及其衍生工具的理论和运用逻辑,学习和借鉴企业精细化经营管理的成熟模式,更好地提升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稳健经营,全力防范化解国有企业经营风险,努力为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湖北证监局副局长余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以及国际环境的剧烈变化,对各产业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大幅提升,迫切需要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作用。据介绍,截至2019年9月30日,湖北辖区共有68家期货机构,其中2家期货公司,50家期货营业部,16家期货分公司,辖区期货市场规模稳步扩大。今年1—9月份,辖区期货市场代理交易额达到6.9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43.5%,期货投资者20.85万户,同比增长了10.42%。

  余辉表示,湖北证监局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地方政府和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会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帮助实体企业了解期货市场、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不断推动期货市场的规范发展,湖北辖区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下一步,湖北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推进辖区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大商所产业拓展部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大商所期货品种价格已成为国内市场的权威价格,为相关各类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指南针”和“避风港”作用,并通过引入境外交易者,为全球相关产业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公布的全球主要衍生品交易所成交量排名,2018年大商所在全球排名第12位,2019年上半年大商所在全球排名第11位。各类投资者在交易所组织的市场中进行公开、集中、连续交易竞价,形成了公开、透明、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权威性的衍生品价格,从而为各类基础产品的交易定价和供需调节提供价格标杆,为产业企业、金融机构对冲价格波动风险提供平台和工具。

  据介绍,大商所稳步推进期权上市、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场外市场建设等重大改革创新,逐步构建起期货与期权并存、境内与境外互联、场内与场外互通的多层次避险体系,初步实现了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型,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道路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服务产业方面,大商所进行大胆创新与尝试,牵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启动“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举办产业大会、搭建基差交易平台等,受到了市场人士的一致肯定。

  此外,本次企业高管全面风险管理培训邀请到原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李强、华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原路易达孚中国区董事长陈涛、冶金经硏中心期货研究所所长李燕杰等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演讲主题涉及期货背景下的企业管理模式、期现结合的商业模式、国有企业参与期货的法律法规和合规审计要点等。此次培训向参会企业高管展示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为企业风险管理保驾护航的独特魅力,也展示了期货公司在金融衍生品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