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继续扩容 期货成产业风险管理最佳利器

  现阶段,期货作为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最佳工具已成为共识。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四联创业化工集团产融培育基地揭牌仪式暨塑化行业期现结合研修班”上,多位产业人士一致认为,产业企业已经把期货当做防范经营风险管理的最大利器,期现结合的理念在产业中生根发芽,尤其是LLDPE和PVC等化工类期货品种,其功能发挥更为显现,大商所在产融培育工作内容上也有明显扩容。

  2007年,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上市了首个工业品期货品种——LLDPE期货。10多年来,在大连塑化期货市场从无到有、从起步到成熟的发展历程中,众多石化企业通过利用期货工具,增强了管理风险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业务模式不断创新,产融结合日益紧密。

  在中石油华北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庆东看来,全国石化流通领域是期货市场崛起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期货市场对整个石化市场的影响,已经跟以前不大一样了。以前产业企业很少关注成交量、参与度,但现在整个行业参与者已被迫不得不关注这个市场,因为在现货报价里包含了期货这个基准价格。

  “近年来,随着我国衍生品市场逐渐发展成熟,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不断深化,而日益复杂的宏观形势令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面临着更多不确定性,因此,运用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成为塑化行业面对的重要课题。”北京四联创业化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廖承涛说,行业人士不仅需要深入了解期现货市场,也希望能在经济形势、政策法规、市场热点等角度切实掌握当前的宏观经济情况。基于此,大商所也在积极探索期货市场服务产业的新路,推出了产业大会、机构论坛、期货学院、产融培育基地等市场服务品牌。

  大商所资深专家陈伟表示,期货价格是消除“时滞怪圈”的重要条件,是行业发展的稳定器。截至目前,大商所化工类期货品种的运行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以PVC期货为例,2016年以来,其日均成交量有4.6万手增至16万手,提升了247%,日均持仓量由7.2万手增至11.2万手,提升了56%,期现价格相关系数由0.39提升至目前的0.65,涨幅为67%,且未出现质量争议、纠纷或换包情况。

  他补充表示,期货交易所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持,在未来,交易所愿意与产业一道为建设高效的市场而共同努力。

  据了解,今年9月大商所上线基差交易平台,就是服务实体产业、促进期现融合的一项新举措。未来几年,宏观经济发展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塑化产能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市场环境将变得愈发复杂,基差交易平台将拓宽企业采销路径,降低产业链贸易壁垒,为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平衡远期供求关系提供有效抓手和强大助力。大商所基差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差交易平台上线以来运行平稳、交易活跃。截至11月7日第28个交易日,平台累计成交127笔,累计成交量约4万吨,累计成交名义金额突破5.2亿元,完成实物交收4.12万吨。

  房山区燕山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樊勇勇表示,期货市场已经不仅仅是提供大宗商品交易的场所,更重要的是作为企业进行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的场所,国内很多石油化工企业都在运用期货工具来管理风险,期货交割库的设置也对期货市场基本功能的发挥具有重要影响。四联集团作为对衍生品市场具有丰富经验并不断探索新模式的塑化流通行业的龙头企业,积极的发挥大型企业的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去年底,迅邦物流与大商所完成了交割仓库签约,正式成为大商所LLDPE指定交割仓库。

  今年以来,受外部市场影响,塑化行业进出口贸易受外部因素影响很大,人民币贬值趋势形成,化工企业迫切需要创新和丰富风险管理手段。

  黄庆东说,从中石油自身出发,也已经从制度层面明确了“以产促融,以融助产,协同发展”的产融结合发展目标、基本原则和具体举措。他认为,推进产融结合,用好各种衍生品工具,不仅有利于减少资金占用、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还有助于合理利用社会资本,提升市场拓展能力、提高投资项目回报率、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四联集团在2019年被大商所设立成为第二批产融培育基地之一。近年来,四联集团作为华北地区重要的塑化行业龙头企业与大商所业务交流广泛,在产融培育基地、基差平台交易商、化工品交割仓库等业务板块与大商所深度合作,目前已成为塑化行业期现结合、基差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先行典范。

  廖承涛表示,基于公司的行业研究能力及对产业链的影响力,被确定为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能够发挥两方面积极作用:一是作为石化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配合大商所构建综合性期现市场培训平台;二是推广和探索基于衍生品风险管理服务为基础的期现融合和产融结合新模式,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