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批准上期所开展黄金期权交易

  中国证监会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开展黄金期权交易,合约自2019年12月20日正式挂牌交易。

  黄金兼具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是全球重要的避险工具。多年来,我国黄金生产及消费一直居于全球首位,已经成为亚洲地区重要黄金市场。上期所推出的黄金期货是我国黄金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满足投资者的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需求。目前上期所黄金期货市场具有规模大、流动性好、投资者结构丰富等特点。数据显示,2019年1-9月,上期所黄金期货单边成交量为3538.26万手,成交金额为11.33万亿元,日均单边持仓量为26.74万手,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为77.10%。

  作为重要风险管理工具,期权能够进一步丰富和精细化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因此,基于黄金期货的期权产品备受市场关注。推出黄金期权既是我国黄金行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规避价格风险的有力举措,在提升我国黄金市场的影响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黄金期权的上市,上期所前期进行了全面、充分的准备。2018年以来,上期所深入细致、审慎稳妥推进黄金期权上市准备工作,积极研究境内外黄金期货和期权市场,借鉴先进经验,开展市场调研,广泛听取相关部委、行业协会、银行、会员单位、产业链相关重点企业等市场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科学设计黄金期权合约规则,为推出黄金期权做了大量基础工作。此外,上期所不断优化完善期权技术系统,完成了硬件扩容、软件升级改造等工作,为上市黄金期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黄金期权的上市,也充分借鉴了境外黄金期权和上期所铜期权、天然橡胶期权的相关经验,能够进一步丰富黄金衍生品产品链。

  下一步,上期所将继续严格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逐一落实各项工作,为黄金期权上市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交易的平稳开展和市场的稳健运行。

关键词阅读:黄金期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