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在沪举办铁矿石期权讲师培训

  11月2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铁矿石期权讲师培训在沪成功举办,来自江浙沪期货公司的百余位业务骨干参加活动。本次培训围绕“铁矿石期权合约设计与制度规则”及“期权交易技巧与企业风险管理”两个课题展开,并结合期现业务进行讲解,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相关实战案例也在学员间引发了广泛讨论和共鸣。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铁矿石价格波动使得相关企业运用期货、期权工具对冲价格风险的需求日益增加。期权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具有权责分离、方便灵活、非线性收益等特点,能够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交易选择,铁矿石期权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我国衍生工具体系,为钢铁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避险工具和交易策略,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助力我国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铁矿石期权上市后,交易者可以在期货和期权两个市场之间开展套利、对冲交易,有效管理标的期货价格波动,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进一步发挥衍生品市场功能。

  据了解,日前证监会已批准铁矿石期权于12月9日上市,大商所就铁矿石期权合约已经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作为大商所首个研发的工业品期权品种,铁矿石期权沿用了大商所现有期权品种的规则体系,在合约设计方面充分借鉴了国际期权市场惯例以及豆粕、玉米期权的研发经验,结合铁矿石期现货市场实际运行特点,在最小变动价位、行权价格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设计,兼顾了风险防控和市场流动性。铁矿石期货作为铁矿石期权的标的,自2013年10月上市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市场结构不断完善,今年前10月,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成交量2.5亿手(单边下同),日均持仓量95万手,参与交易客户数近30万户,法人客户持仓占比45%,已有1200多家钢矿企业深度参与期货交易。铁矿石期货具有充足的流动性和很好的产业基础,为未来铁矿石期权市场创造了条件。

  相关培训学员表示,过去我国上市的农产品期权品种较多,铁矿石期权作为广受关注的工业品期权品种,在标的资产上流动性充足,价格影响力较高,其上市将改变工业产业链现有的运行生态和产业格局,对于我国相关行业发展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现货企业而言,要用好期权工具就一定要健全相关的内控制度、管理制度,把制度体系和企业业务同步做起来,国企可以通过含权贸易开展相关业务,做好风险控制。

  杭州热联集团期权服务部总经理管大宇还建议,期权投教工作针对不同市场主体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对于产业企业要侧重于讲述风险管理,以及使用期权工具在业务中获取潜在的增量收益;对于金融企业则是要说明通过商品衍生品工具可获取优势变现。此外,期权交易者要进行实盘演练,对交易的理解不能只停留在理论阶段。“实操后才能对期权有切实的认知,就好比开车不上路永远不会开车一样。”

  据悉,大商所目前已完成铁矿石期权合约、参数设计以及技术系统的升级等工作,下一步将结合市场意见优化合约规则,稳步推进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将持续加快加强期权师资力量的建设,推动更多企业利用好期权工具进行风险管理,促进市场和产业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