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体经济与期货经营模式转型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暨服务实体经济与机构能力建设分论坛即将召开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2016年起执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脉相承,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三大内涵: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扩大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期货市场的发展与服务根植于大宗商品市场,多元化业务模式贴近实体企业发展需求。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工具及服务平台的多样性,为中国金融市场防范系统性风险提供不可或缺的避险途径。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有助于提高我国大宗商品定价的话语权。中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化正如中国经济的崛起是任何力量不能阻挡的历史潮流,发展中国期货市场是建设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必要组成部分。

  随着监管创新和金融市场发展进步,中国期货市场的产品和业务体系不断壮大,金融机构对期货市场的业务需求越来越迫切。从业务多元化的角度考虑,国内金融市场加速创新发展倒逼金融机构业务体系加速转型升级。在业务同质化竞争环境下,率先突围的金融机构能够抢占市场先机,通过加深期货市场业务对接有助于扩大市场份额和稳定业绩表现。从风险分散化的角度考虑,金融机构加深参与期货市场,有利于实现资产组合保值升值。未来随着国内现代化金融服务业体系茁壮成长,金融机构与期货市场的业务联系将会更加紧密。

  期货价格越来越普遍的成为产业定价的基准参考,部分现货品种的期货价格已经成为相关产业的定价基准。风险管理意识融入到了企业的日常经营战略,套期保值、基差定价等理念已经深入到实体企业的经营战略。期货市场不再仅仅是一个提供风险对冲工具的场所,而是真正融入实体企业的发展战略。金融机构推出更加便捷、更有价格优势的金融产品支持企业发展,使得实体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形成更加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和市场规模不断发展,期货交易价格对市场信息的消化反应更加迅速,使得中国期货市场价格更加具有前瞻性。期货价格的趋势、基差和波动率对现货产业更加具有前瞻性和预测性,很多产业的供求关系不仅仅体现在期货价格趋势上,基差的变化对于反映产业供求关系的影响也越来越重要。

  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加速业务创新,期货公司服务客户的业务模式与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幅提升。伴随着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的陆续落地,中国期货市场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以服务实体产业为核心的市场体系,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期货公司创新发展与服务实体产业紧密相连,近些年实践推出了“保险+期货”、场外期权、仓单融资等业务。期货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通过丰富品种、工具、风险管理模式、定价模式和商业模式,有效的满足了实体产业创新发展中的个性化业务需求。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新湖期货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分论坛之服务实体经济与机构能力建设”将于2019年11月30日下午在深圳举行。此分论坛聚焦“务实、创新、机遇与使命”,围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实现风险管理的模式、金融机构利用期货市场实现财富管理的机遇,以及期货市场在金融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与地位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推动中国期货市场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助力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升级。

关键词阅读:国际期货大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